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谭小芬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科研处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谭小芬教授领衔团队申报的“负利率时代金融系统性风险的识别和防范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作为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激烈的项目类别,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该课题由金融学院谭小芬教授牵头,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申请,课题组成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和经济学院。项目研究的背景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经济体实施大规模的非常规货币政策,部分发达经济体甚至实施了负利率政策。负利率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充裕和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会导致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风险上升,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外部流动性输入、外币资产缩水、汇率和资本市场动荡等多重压力。与此同时,伴随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我国越来越深入地融入到全球金融市场。在全球金融网络和全球金融周期的视角下,研究负利率时代如何有效管理跨境资本流动,以防范资本流动大幅波动产生的跨境金融风险传递和金融风险交叉传染,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项目的目标是研究负利率背景下的全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形成、传染、扩散和化解,分析跨境资金流动的微观机制和机理,考察全球金融网络、跨境资金流动及国内外金融市场联动对我国微观经济主体、宏观政策当局与国内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和冲击,从微观、宏观和制度层面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审慎管理体系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管理机制。

项目定位于综合研究,基于理论模型和数值模拟,强调应用金融理论和规范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负利率时代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变化,全面剖析我国外部输入型金融风险产生的原因,深入分析可能产生的影响和危害,并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撑,以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我国实体经济。

谭小芬教授近年来带领团队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服务国家科学决策,推动科学理论创新。谭小芬教授围绕国际金融市场变化、跨境资本流动与金融风险防范,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项目,担任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人民币国际化推进策略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核心期刊以及《Accounting and Finance》《China and World Economy》等SSCI期刊,受邀参加过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德意志银行等政策咨询和研讨会议,提交的专题报告《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主要倡议评述》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4篇政策报告获得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部门采纳使用。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