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开展2020年专职团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校团委

12月7日至9日,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专职团干部培训于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2举行。副校长朱凌云、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孙敏主持。我校全体专职团干部参加本次培训。

会场

朱凌云副校长以《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和团干部的时代要求》为题作第一讲,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起,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共青团组织如何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课题,解读了“十三个团谚”的具体内涵,阐释了“九项重点工作”“四化问题”的重要意义,探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及价值体系存在的问题。她指出,首先,要从共青团属性看共青团优良传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集中体现党团关系,“开风气之先”集中体现团社关系,竭诚服务青年集中体现团青关系,朝气蓬勃集中体现团组织自身文化性。其次,要从共青团改革和《团章》看团干部的时代要求,提出我校共青团干部政治要坚强、学习要刻苦、工作要勤奋、作风要严实、品德要高尚五项要求。她勉励共青团干部与各级党政组织密切联系,提高政策水平和全局观念;与青年保持广泛联系,活跃思想,努力创新,提高组织能力、演讲能力、写作能力、协调能力;与青年人才深入交流,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展现自身能力。

朱凌云副校长作培训第一讲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以《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理论与实践》为题作做第二讲,在介绍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深度解读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三重内涵和必要性。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党的明确要求,是高校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是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牵引,是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的需要。秦涛结合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价值应用体系、数据信息体系、领导体制机制、组织实施机制、支持保障机制等,介绍了如何科学建设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作培训第二讲

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作“攻坚克难,提效破局”主题报告,围绕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及2020年活动开展情况、学生社团改革、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创新等与团干部进行交流。校团委副书记李彦君重点以志愿服务工作、美育素养教育为例分析青年工作现状及重难点,向我校共青团干部发出倡议:于困局中努力破局,于变局中构筑新局。

会后,我校学院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专职团干部以分组研讨形式围绕“各级团组织考评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学生会改革、学生社团改革的困境与突破”“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新形势下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办法调整”等深入交流。

12月8日培训第四讲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团委书记范璐君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彰显共青团政治本色》为题,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对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进行系统讲解。校团委基层组织建设科科长陈妮娜作《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助力人才培养核心——我校共青团三大育人场域分析》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学校共青团三大育人场域的人才培养路径。

下午,与会人员一行前往中央美术学院展开实践教学,与中央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徐新立交流了学校历史、学科建设、教学成果、团学活动开展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团队一行还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美术馆艺术与文献展。

前往中央美术学院交流学习

12月9日,校团委书记孙敏作《高举团旗跟党走,践行使命促发展》专题报告,充分凝练2020年校团委的工作要点及未来共青团工作的突破点。2020年上半年,我校校团委“云端”发力,做到思想引领青年,打赢疫情防控战;志愿感召青年,助力扶贫攻坚战;涵养青年,提升思政内生力;组织培养青年,夯实改革创新力。创新线上新模式,实现顶层设计与基础团务全力推进。2020年下半年,校团委全力攻坚:加强服务型劳动教育,构建校园新文明志愿服务工程;依托帮扶教育,厚植团员青年家国情怀;深化团学改革,提升学生组织内部治理能力;构筑团学四大育人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人才培养;搭建等团学骨干培养平台,助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随后,各组发言代表做小组研讨成果汇报。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书记郭珺、会计学院团委书记苗天围绕“各级团组织考评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主题,对二级团组织考评机制进行了简要的历史梳理和意义阐释,并解读了二级团组织考评机制方案选择和具体设计。金融学院团委书记于来、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韩豫川围绕“学生会改革、学生社团改革的困境与突破”主题,就学生会项目化志愿者的管理机制和社团骨干的综合素质评价两个困境提出了解决方案。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吴蓓、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团总支书记钱玉围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主题,就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指出在未来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应提升志愿活动质量、有分有合、做好思想引导。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驰、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尹燕斌围绕“新形势下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办法调整”主题,在指出现存问题基础上提出完善制度明确标准、突出政治提高质量、强化培养夯实基础。朱凌云副校长对小组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分组汇报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本次专职团干部培训聚焦团学工作实务,围绕共青团工作场域,着力新形势下团学工作攻坚破局,有助于深化专职团干部对团学工作改革的认识,提升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今后,校团委将不断健全团干部培训体系,将理论学习与案例研讨相结合,将实务分析融入工作实践,将培训精髓转化为工作动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理论修养高,业务能力精湛,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共青团干部队伍。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