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别“剧”一格,为你庆生——中央财经大学原创大师剧《姜维壮》首演
发布时间:2020-11-0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1月6日,中央财经大学原创大师剧《姜维壮》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首演,中财大师生以精彩表演向建校71周年献礼,向姜维壮先生致敬。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领导嘉宾出席首演仪式并观看演出。

 揭幕仪式、精彩剧照、主题展览绝对让你目不暇接


首演礼,揭幕!

首演仪式开场节目,27名财政税务学院师生、56名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用朗诵与歌声缅怀姜老,高风垂千古,正气育后人。当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梅阳教授作词、电商18祁曼菲作曲、校大学生合唱团编曲并演唱的话剧原创歌曲《你的背影 你的笑容》响起后,同学们的歌声道出了对姜维壮先生的追思与怀念。财政税务学院师生的诗朗诵触动了在座观众的心弦,万千思念、深切缅怀,化作一声,“姜老师,我们想您了!”。

在首演仪式上,王瑶琪校长致辞。她指出,近年来,中财大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德润人,充分发挥财经类高校的特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育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原创校园文化精品力作。大师剧《姜维壮》是学校2020年度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工程,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持的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希望话剧成为中财大人的必修课,成为新生和新教工的校史校情教育的第一课,更好地传颂、传承和弘扬以姜老为代表的众多“中财大学人”的精神,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激励全体中财大人以更大的作为来诠释和传承“财经黄埔人”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使命和担当。

“姜老师是一位在财政领域有着卓越贡献的专家,是一位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学者,也是一位谦逊和蔼、平易近人的老人。他忠诚担当、心系家国,用高尚品格影响了周围的人。”这是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北平对姜维壮的印象。他表示,今天怀着对姜老师无比敬仰的心情观看大师剧,回顾老师的过往经历,感受老师心系党、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一定能够从其中汲取知识和营养。最后,他预祝《姜维壮》首演成功!

“姜维壮教育基金”捐赠者代表、79级财政校友杨志清在致辞中表示:“姜老师一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执著追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表示四十多年前姜老师的细心栽培始终铭记于心。经过与教育基金会的沟通,校友们捐赠100万元作为“姜维壮教育基金”,为学校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最后他再次祝愿母校生日快乐。

姜维壮教授的长子姜国云说:“父亲常常教导我们要有家国情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儿女,父亲的教导、品行和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成长。此时此刻,我们作为家人十分激动,更加缅怀和思念父亲。我相信,这台大型话剧的演出,一定能对我们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激励作用。我想,这也是对我父亲最好的告慰。”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胡忠勇、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宋玉荣、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军昌、导演王翼共同为大师剧《姜维壮》首演揭幕。


异彩纷呈,现场直击!

第一幕《漫漫求学路》

第二幕《教书育人长》

第三幕《抗击‘非典’情》

第四幕《终身成就奖》

现场花絮

据悉,《姜维壮》话剧演职人员全部由中财大师生组成,师生们以真挚的情感倾情演绎,让现场观众深切体会到姜老的品格风貌,深刻感悟到姜老忠诚坚定的爱国精神、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团结无私的奉献精神。不少观众深受感染,热泪盈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点击海报查看更多现场画面

漫漫求学路,教书育人长

共抗"非典"情,终身成就奖

中财大用这部原创的大师剧

向我们永远的姜老

致敬!

 

他们眼中的姜维壮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话剧原本的节奏,但在剧组的周密安排下,我们克服了交通、时间的困难,最终呈现出这样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姜维壮》这部剧在传递爱国、敬业、无私、忠诚品质的同时,也很好地给大家上了一堂思政课,是中财大精神和校园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我相信《姜维壮》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能将中财大的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

——话剧主创团队成员 李漠叶

我来自俄罗斯,也是这部剧的演员,在了解姜老那段苏联留学的经历后,看到今天强大的中国,愈发钦佩他这份为国家发展牺牲自我的忠诚与坚定,也憧憬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虽然我与姜老跨越着时空和文化上的差异,但姜老的伟大值得我永远尊敬。

——克谢尼娅饰演者 来自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冯悦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有幸参与到这部话剧的演出筹备中,担任旁白讲述人,我被这位中财大人的精神世界与使命担当所感动。我愿意一直努力用声音征服观众,将立体的姜老呈现出来,做好这部戏!

—— 讲述人饰演者常英泽

看到姜老年轻时在俄学习的场景,我对他求知若渴的态度十分钦佩,姜老面对“非典”封校艰难时刻的坚定、坚守也让我泪目。这部剧展现了姜老师严谨治学、为国奉献的精神,更鼓舞了每一个中财人。

——观众 来自法学院的李俊环

首先祝贺首演圆满落幕!全员都演得特别棒!话剧开始前的诗朗诵一句“姜老师,我们想您了”极其催泪,一个半小时的话剧让我对姜维壮先生更加了解和敬佩。我是从人民大学专门过来追剧的,人民大学的话剧团也有相同类型的大师剧《吴玉章》,这些老一辈学术家的朴实、担当、谦逊,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先生们的风骨永存!

——观众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黄涵

七十一载 成长回望

饱含财经黄埔的薪火相传

71载风霜 为国而生 与国同行

今天我们 相聚在这里

为心爱的中财大

祝福献礼

 

记者:云昀 彭聖 书菡 照元 泽宇 君宇 腾笑 亦心 显曾 希娴 罗煜 沛霖 王曦 俊环 星愉

摄影:可意 尚安 高诚 姜彤 凯雯 仁青 斯宇 云新 润昕 淅瑶 佳璐 子力 荣泽 班倩 晨瑶 梨丹 力萌 亲豪 澳鹏 勇杰 李东

视频:姝仪 仁青 荣泽 新琨 泓佚 颜豪 藏龙 梓楠 小明 馨元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