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2007年“211工程”、学科建设暨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8-01-15 来源:研究生部

1月11日上午,我校2007年“211工程”、学科建设暨科研工作会议在中财大厦阶梯教室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邱东、校长王广谦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有关校领导、各学院(中心、研究院)全体中层干部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国华副校长主持。

会场

会上,研究生部主任赵丽芬系统地介绍了我校2005年“211工程”和创新平台建设的总体情况。经过近两年的建设,“211工程”总体情况良好,有力地支持了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已逐步探索出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机制,科研成果初露端倪,学术扩散效应显现。同时,赵主任还回顾了我校2007年学科建设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211工程”、创新平台建设以及第十一次学科申报等2008年重点工作向大会做了汇报。

赵丽芬主任做工作汇报

科研处处长孙宝文总结了我校2007年科研工作情况,指出我校科研经费快速增长,已经突破2000万元大关,科研项目立项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显著增加,科研成果质量明显提高,在《经济研究》等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成果大幅度增多。同时,孙处长向大会汇报了2008年科研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术特色,突出科研质量,提升我校科研竞争力的工作思路。

孙宝文处长做工作汇报

王国华副校长对赵主任和孙处长的工作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王国华副校长强调,“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创新平台及科研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学科建设也面临着很大挑战,因此2008年学科建设的重点是做好第十一次学科申报工作、建设好创新平台以及落实好重点学科发展规划。

王国华副校长讲话

王广谦校长和邱东书记先后做了重要讲话。王校长分别从学者和校长的角度谈了对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看法。王校长指出,从学者角度看,科研工作需要积累,只有脚踏实地打好“地基”,并与时俱进、潜心钻研,才能站在学术前沿,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从校长角度看,学校科研工作的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有学术素养、学术能力的教师队伍,这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柱;完整的学科体系对学校发展很重要,而学科的发展也同样需要能力强的老师和科研的支撑。

王校长讲话

邱东书记指出,2007年是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收获的一年,我校学科建设在逐步实现“加厚”、“加高”的目标;2008年是我校学科建设的关键一年。邱书记强调,在学科建设中应树立开放的理念,树立服务学者的理念;在科研上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高水平成果,以此进一步拓展学科发展领域,努力提高我校办学层次和社会影响力。

邱书记讲话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2008年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