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办2019年研究生工作队伍“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7月23日-26日,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2019年研究生工作队伍“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3名来自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的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及校研究生会骨干,抵达中国红色革命圣地——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了为期三天半的实践活动。此次实践以“重走红军长征路”为主线,设计了理论教学、体验教学、实地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

学习转折点遵义会议的伟大精神

23日上午,实践活动开班仪式正式举行,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旨在引导师生们缅怀党中央和红军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师生们通过实地走访“脱贫攻坚”典型区域,深刻感受祖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于日常的工作和点滴行动里。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红色教育研究专家王志力同志作《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报告,对遵义会议召开背景、时间、内容、精神、伟大历史意义进行详细讲解。

为实践团授旗

“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报告

23日下午,实践团来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师生们观摩会议旧址及文物。之后,实践团前往苟坝会议会址教学点。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完善,师生们现场聆听《三人军事小组成立——从转折走向辉煌》、《苟坝会议》等讲解,参观苟坝会议陈列馆、毛泽东住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地,深刻感悟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转折点的峥嵘岁月。

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现场教学

感受革命中人民军队的英雄情怀

23日下午,实践团徒步登上红军山,瞻仰红军山革命烈士陵园。面对着红军烈士纪念碑,师生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向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24日下午,实践团到达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三渡渡口遗址,参观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重走四渡赤水之三渡口铁索桥,感受着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红军战士们不畏艰险、一路向前的长征精神以及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25日上午,实践团参观息烽集中营,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杨虎城、许晓轩、马寅初等进步人士都曾被关押于此,师生们深感共产党员的信念之坚,中国革命的成功不易,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瞻仰红军山革命烈士陵园

四渡赤水纪念园、息烽集中营现场教学

领略新时代贵州发展的崭新篇章

24日上午,实践团乘车到达习近平总书记找到乡愁的地方——“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新农村创建示范点进行实地调研,花茂村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推进农旅文一体化,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党员红色之家,近距离感受到我国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25日下午,实践团参观首批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聆听塘约村基本情况及两年多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基本思路和主要做法的介绍,参观塘约村村史陈列馆、民俗馆、合作社,真实感受到村民们的美好生活;26日上午,师生们来到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智汇云锦”孵化基地,参观研发中心、展示中心、贵州苗医药博物馆等重点项目,感受到当地政府超前的建设思路与孵化基地先进的运营理念以及当地人民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等做法。

参观花茂村红色之家

塘约村、“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现场教学

三天半的实践行程在师生们满满的收获中落下帷幕。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调研非常充实:通过理论讲座,加深了对遵义会议及遵义会议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通过近距离实景教学,将书本所学与实践所知深度结合,融会贯通;通过实地走访典型地标,亲手触摸国家发展的最新成果,切身感悟时代发展的成就巨变。作为在新时代工作在一线的思想教育工作者,应该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及实践育人的本领,把握时代机遇,创造工作实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建校七十周年。

2019年研究生工作队伍暑期实践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