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赴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交流参访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应驻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杨英明邀请,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研究员、副院长施懿宸教授与国际合作部研究员王亚丽一行(以下简称绿金院代表团)于6月21日至6月25日期间到访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与世行专家就中国相关机构与世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进行了2场专题演讲。

会场

绿金院代表团本次到访世行与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环境局、气候变化局、司库资金部、农业金融部、国际金融公司(IFC)、全球环境基金(GEF)等7个世行团队分别举办了闭门研讨会,围绕生物多样性、蓝色经济、绿色农业金融、全球绿色金融标准化工作、绿色熊猫债等前沿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全球环境基金(GEF)首席执行官Naoko Ishii、世行环境局局长Karin Kemper、世行司库部金融局首席财务官Heike Reichelt、世行农业金融部负责人Panos Varangis、世行气候变化局处长 Neeraj Prasad等专家及世行多部门职员参加了研讨会,并就下一步的合作达成共识。

在由全球环境基金(GEF)举办的专题午餐会上,王遥发表专题演讲,向受邀参会的50余位嘉宾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进程,中国绿色债券资金用途的监控(Monitoring)、报告(Reporting)和验证(Verification)等相关机制,绿色PPP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金融的作用,以及“一带一路”绿色金融的政策动向和实践情况,中国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认可。在互动环节,王遥回答了嘉宾们关于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双方围绕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监管体系建设、绿色金融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演讲

在世行中国职员协会,王遥作“了解我的祖国系列讲座:绿色金融在中国”专题演讲,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动因、历程与最新进展,并就如何应对绿色金融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如突出城乡建设中治污减排等重点领域的绿色发展、构建多位一体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关注政策实施效果和做好实践转化工作、将绿色金融绩效表现纳入年度工作责任目标等。

专题演讲

世界银行集团(世行)成立于1944年,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ERBD)、国际开发协会(IDA)、国际金融公司(IFC)、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五个成员机构组成。它创立的雏形碳基金(PCF)是世界上创立最早的碳基金。世行1990年创建的实验项目全球环境基金(GEF)是唯一的国际环境公约综合性资金机制,自1991年以来,已为165个发展中国家的3690个项目提供了125亿美元的赠款并撬动了580亿美元的联合融资。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