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代表团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商学和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13 来源:科研处

为贯彻“科研走出去”战略规划,加强我校与国外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央财经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商学和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于7月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召开联合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会议。我校副校长史建平教授率领我校代表团一行14人于7月7日至9日出访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参加2019年联合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会议。

会议以“增进理解,提高共识”为主题,共23篇论文入选。其中,中央财经大学9篇,维多利亚大学14篇,研究领域涉及环境与能源经济、旅游经济与国际贸易、公共财政与政策管理、保险与社会保障、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健康与体育经济。

维多利亚大学校长Peter Dawkins AO教授和我校副校长史建平教授致欢迎辞,联合研究中心维方主任黎永强教授、中方主任李桂君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墨尔本大学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Ross Garnaut AC教授做开幕演讲。

与会嘉宾交流了中澳两国经济发展现状和中澳经济合作的巨大意义,认为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必将给双方带来积极影响。史建平副校长会见了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中澳自贸协定参与人之一、现任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澳大利亚APEC研究中心主任Craig Emerson博士。

会场

会议组织六场研讨会,两校共23名学者进行了论文宣讲和研讨交流。来自我校会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9名学者宣讲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主题涉及政府推动对体育参与度影响、入世、贸易扩张和空气污染关系、目的地城市对马拉松赛事品牌的影响、企业战略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影响、社交媒体中言语和视觉营销内容的影响模拟等,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总结讨论会上,我校林发勤副教授、胡彬副教授作为参会代表发言,对会议研究论文进行综述和点评,对开展科研合作提出建议,并同与会学者共同讨论了未来中国与澳大利亚在全球化中的合作与发展前景对联合研究中心下一届的学术会议进行展望。

会议结束后,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我校史建平副校长、科研处处长李桂君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就联合研究中心论文发表、成果宣传、科研项目、访问学者交流、第四届学术会议召开、中澳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发布等问题展开研讨,为联合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做出规划。

联合研究中心立足国际前沿和中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开展合作研究工作,提高双方科研成果的产出水平和国际科研声誉。此次会议为两校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了我校教师的学术研究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加强了我校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了我校繁荣计划和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