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十六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3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7月6-7日,第十六届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在我校举办,会议由社会与心理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37所高校院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7家期刊社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会场

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我校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李国武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孙国辉教授,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山大学社会学系蔡禾教授致开幕辞。

孙国辉副校长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及社会学学科发展状况,强调了在组织研究中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他指出,组织社会学工作坊是一个享有广泛声誉的学术研讨会,尤其是在培养年轻学者方面具有极大助力,期待大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开幕式致辞

蔡禾教授与青年学者分享了三点想法:一是要追求内在于心的学术精神;二是要坚持外在于器的学术规范;三是要实践中庸于行的学术人生。

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工作坊执行委员会成员、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艾云副教授报告会议筹备情况及相关安排。

“国家治理与国家能力”主题演讲环节分别由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折晓叶研究员主持。浙江大学耿曙教授、斯坦福大学周雪光教授、浙江大学曹正汉教授、我校李国武教授分别作如何有效调动地方领导?——中国政府人事的‘强激励制’研究、党政关系:一个人事制度视角与经验证据、从矿区政府到地方政府——中国油田地区条块关系的形成与演变、政府调控下的竞争与合作——中国高速列车的创新体系及其演变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张静教授、中山大学蔡禾教授点评。

主题演讲

6日下午-7日上午举行分会场会议,与会学者围绕“金融与财政社会学”“社会组织与政策执行”“政府科层组织与行政官员”“国家治理的组织机制分析”“企业治理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与教育组织”等主题进行研讨。

7日下午,“金融与社会”主题演讲分别由中山大学张永宏副教授、浙江大学的曹正汉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剑锋教授、上海大学盛智明副教授、南昌大学梁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葛建华副教授作从“社会的金融中介”到“金融的社会中介”——村庄共同体影响农户信贷可得性的分析、制度环境、制度执行与制度成效——基于证监会金融监管数据的社会学分析、战略性认知、增量式变革与中国银行业变迁(1984-2015):一个历史制度主义的分析、中国地方政府组织的双重权威结构与人事流动模式——基于J省银行业(1990-2008)的实证分析主题演讲,《社会学研究》编辑部杨典研究员、清华大学何晓斌副教授作点评。

闭幕式环节,北京大学刘世定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各位学者们已经对政府组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研究,金融组织和技术变革等新的组织现象也已经开始受到关注。他认为,大家在重视理论的同时,要重提对经验描述的重视,对核心概念做严格清晰的界定。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将接棒举办下一届工作坊。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宣朝庆教授报告了下届工作坊的活动展望、活动安排及建议。

多年来,工作坊为推动中国组织社会学实证研究的发展,提升青年学者的研究水平,培养研究队伍和学术共同体发挥着重要作用,主办此次工作坊将对扩大我校社会学学科声誉,提升组织社会学研究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