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何秀超书记与党外人士座谈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统战部

12月1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共事协商委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暨党外代表人士年度座谈会在学术会堂60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助理、学校留学人员联谊会(欧美同学会)会长李涛,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班子成员及部分理事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跃新主持。

会场

会上,何秀超书记对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扎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共事协商委员和党外人士为学校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何秀超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工作,注重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以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发挥为重点,稳步扎实推进统战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何秀超书记讲话

何秀超书记向党外人士通报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何秀超书记指出,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服务保障水平跃上新台阶,社会服务能力和实效切实提升,“走出去”战略实现历史突破,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得到较大提高。

针对下一步工作,何秀超书记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党委统战部要充分发挥好引领保障作用,作为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要积极总结推广学校统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典型,凝聚共识,引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更好服务支持学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为民主党派建言参政做好服务,为党外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找机会、搭平台、建载体,给予温暖,提供保障。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工作要大力推进民主党派班子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要着力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党外人士队伍,坚定党外人士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三是要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参与学校工作,一方面要引导党外人士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踏实做好教书育人等本职工作,努力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另一方面要积极搭建联谊交流平台,做好“传帮带”工作,着力将民主党派组织打造为成员的学习阵地、活动阵地、服务阵地,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要讲好中财大故事,发出中财大声音,各民主党派成员要充分发挥各自专长,紧密贴合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深入广泛开展调研,集思广益谋善举、献良策、建箴言、做贡献,把论文写到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收获自身成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中财大智慧和中财大方案。

会上,法学院副教授李轩、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高兴波、校医院副院长吴国英、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方舒、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王国庆、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王卉彤、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张立英、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杨华分别代表学校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农工民主党、民主促进会、九三学社、中国致公党支部和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重点就政治学习、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抗击疫情和扶贫工作作了汇报;北京市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桓,民革成员、法学院教授宋志红,海淀区政协委员、会计学院副院长孙健等就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外人士建言参政和学校建设等方面畅谈了看法。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