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首届“最美辅导员”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9-07-08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7月4日下午,学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首届“最美辅导员”颁奖典礼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4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党组宣传部、宣传工作处处长孔德亮,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学生工作和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发表讲话。他对奋战在最基层、第一线的辅导员长期以来所做的重要贡献,对辅导员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予充分肯定,代表学校党委对辅导员的辛苦努力和无私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表示,辅导员队伍是一支特别有力量、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作为学校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师,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要求,有作为、有担当,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积极服务人才培养。

何秀超书记讲话

何秀超书记在讲话中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回归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本分与初心。辅导员要坚守本分、不忘初心,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先锋队、排头兵,抓牢育人、树人、发展人的工作本质,精心引导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广大学生;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知人心、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扎根学生群体,既解决思想问题也解决实际问题。辅导员要准确把握大学生群体的新特点、新实际,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想学生之所想、知学生之所需,与学生“零距离”;进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了解关切、回应关切,努力提高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懂专业知识、善处理问题、会沟通交流,在自己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基础上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

三要增强职业认同,奉献自我同时也要实现自我给养。辅导员既要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也要抬头看路、自我滋养,不断学习、思考、磨炼、挑战,在成就学生梦想的同时提高自己、成就自己,形成良性的职业循环;要从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对辅导员岗位的职业认同,努力找寻职业获得感、价值感和幸福感,让心中常怀信仰,脚下充满力量。

四要开拓眼界视野,做好手边事同时也要能谋大事。辅导员要在做精、做实本职工作的同时培养大格局、大视野,做到“寸土有责”,学会换位思考;微观上因人而异做好“滴灌”工作,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中观上在关怀、指导、启发学生的同时积极为学院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宏观上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高度对待工作,努力成为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育人之人,把真挚的情感倾注在学生身上,更好地服务学校、贡献祖国。

入围决赛阶段的23位辅导员现场先后进行了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3个素质能力项目的比拼。

案例分析环节,8位辅导员选手围绕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方案及相关启示等基本思路,阐释了自己在面对网络舆情、心理危机、学业困难、学生党建等工作案例时的详尽解决方案。

案例分析比赛现场

理论宣讲环节共有5位辅导员选手参赛,他们运用歌曲改编、图文演示等辅助形式,引用经典理论和研究数据,围绕主题谈观点、说想法、论举措,充分展现了理论宣讲的亲切度、说服力。

理论宣讲比赛现场

谈心谈话环节,10位辅导员选手先后登台,再现了辅导员在面对学生和家长时的真实情景。围绕考试违纪、职业困惑、宿舍矛盾、学业适应、价值塑造等典型又日常的工作情境,选手们通过倾听和交流,关爱和引导,切实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展现了辅导员与学生点滴交往时的工作魅力。

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学校教师工作部秦春雷副部长、国投集团党群部孔德亮处长、学校宣传部李爱民副部长先后对三组选手的现场表现、职业素养及工作精神进行点评。

根据决赛现场和前期比赛成绩的综合得分,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3名以及优秀组织奖6个单位。

何秀超书记为“最美辅导员”颁发荣誉奖杯

何秀超书记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陈明副书记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国投党群部孔德亮处长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组织部副部长于晓明、保卫部副部长郁泉、校团委副书记王艺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学工部部长雷洪峰、研工部副部长徐淼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4月底启动以来,共经过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全部本科生辅导员和5名研究生辅导员参与其中,通过工作案例、微视频、素质能力单项赛等丰富的比赛形式,经过工作对象、辅导员同行、理论专家、管理评价等多维度的视角,对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验。

据悉,学校每两年举办一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帮助辅导员提升理论修养、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夯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辅导员完成好九大领域的本职工作,担当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的核心使命。

附: 1、中央财经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2、《寻找“最美辅导员”——中央财经大学》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