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师生思想动态调研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教师工作部

新学期伊始,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分别组织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思想动态调研。来自不同学院、部门的师生代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方针、当前时政热点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想、寒假返乡见闻、社会实践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等方面交流了看法。

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方面,教师们政治立场坚定,全面拥护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点关注“一带一路”、雄安新区规划、大湾区建设等。教师们普遍认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峥嵘历史,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在寒假返乡期间,教师们深入基层了解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叹家乡发展速度,亲眼目睹并见证了国家在扶贫脱贫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在国际国内热点问题方面,教师们关注中美贸易摩擦、2022年冬奥会、货币财政政策、《流浪地球》热映等时事热点,尤其对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表示乐观,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希望双方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合作解决问题的前提下达成一致。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方面,教师们表示,经过去年的集中学习和课程实践,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教师的重视、对教育的重视,纷纷赞同继续在课程中以德育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自多个地区、多个民族的学生就假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作了交流与分享。同学们立足于专业知识,积极主动了解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方针、政策,从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观察、思考,对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成就表现出极高的认同。同时,同学们对即将迎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等大事件充满期待。许多同学对家乡经济与环境的新气象新变化有深刻的感受。此外,同学们在寒假期间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利用假期走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深入城镇乡村、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学以致用,有效提升了自身实践能力。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