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7 来源:科研处

7月2日,由信息学院朱建明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行。项目启动会由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主持。

会场

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刘法磊,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金国副处长、任静滨副处长,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软件所黄涛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健教授,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处处长、教育部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小勇教授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史建平教授、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项目负责人朱建明教授、各课题负责人、项目参加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代表学校致词。他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为了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当前及未来发展面临的科技瓶颈和突出问题而实施的一项重大科研发展计划。能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是各科研院所综合科研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项目承担单位的荣誉和责任。我校牵头申请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技术研究”,是我校第一个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也是我校获批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之一。期待本项目的研究一方面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牵头单位,将贯彻落实法人责任制,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规定,全力支持项目开展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与所有参与单位共同配合,出高水平的成果,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刘法磊祝贺我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立项,强调项目组按照科技部要求高质量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的重要性,在研究过程中,要多与专家沟通和汇报,及时解决问题。张金国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以及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的管理要求。他强调指出,经过激烈的竞争获得项目立项后,作为现代服务业第一批立项项目,项目组要增强责任意识,落实法人责任制,注重项目组织实施与管控。

史建平副校长为项目咨询专家方滨兴院士和杜小勇教授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朱建明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研究内容、项目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项目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项目组织与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等。项目责任专家吴健教授、黄涛研究员,以及项目咨询专家方滨兴院士、杜小勇教授等针对项目实施方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建立起各课题之间交流衔接机制,形成统一的、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各课题间围绕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讨论,为项目后续工作进一步明晰方向,为整个项目有序开展及保质保量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张金国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管理办法,对项目组织管理、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实施方案编制、财务制度、重要时间节点、项目预期成果要求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一体化设计、挂图施工”。朱建明教授代表各课题承担单位表示将在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完善项目的研究方案,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技术研究”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12家单位共同承担,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694万元。项目面向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需求,主要基于区块链理论与技术,研究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的理论与技术,以及群智服务交易支撑系统、构件及工具。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