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谈“世界格局变化之中的中国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财经研究院、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

12月9日下午,财政部原副部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朱光耀,做客我校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为我校师生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世界格局变化之中的中国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报告会由马海涛副校长主持。

会前,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副校长马海涛和朱光耀进行了亲切会谈。

朱光耀在报告中首先从百年大疫讲起,简要回顾了2020年以来世界格局变化的宏观背景。他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经济的总量、贸易的总额还是FDI的规模,都呈现出一种极度衰退的状态,而这种深入的衰退是二战以来没有经历过的。同时,西方部分国家民粹主义导致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蔓延,引发了严重的全球治理危机。再加上新冠疫情所诱发的全球卫生危机,三种危机叠加造成了世界面临空前的系统性危机。面对这种挑战,全球治理体系的关键是大国关系的稳定。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是在三个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一是协作应对疫情。在公共卫生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推动有效合作机制的建立。二是经济复苏和发展方面要有突破。把握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高科技领域发展机遇,在相关领域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中正确平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推动保障安全和隐私前提下数据的自由流动。三是重振多边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国际经济治理合作。把恶性竞争转变为良性竞争,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和坚持协商对话”作为聚焦共同利益、谋求共同发展的基础。

朱光耀指出,在当前全球系统性危机的变局之下,应当重新审视中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全球经济萎缩的同时,2020年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发展对比关系也将发生变化。从经济总量上看,中国GDP总量预计将从占美国GDP总量的67%上升到73%。从经济发展趋势上来看,东升西降,但过程没有结束。从绝对实力上说,世界格局仍是西强东弱,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但是,中国应当对未来发展中战略问题进行前瞻性思考。首先是供应链的稳定。新冠疫情稳定之后,各国对于供应链的本土化诉求将更加迫切,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应当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生产力竞争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结构性改革。其次,积极应对财政赤字攀升和负利率环境下的宏观经济政策挑战,探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的新路径,在保持适当财政刺激的同时,如何降低政府融资成本是关键问题。最后,对于国际政治环境和经贸环境的变化保持政策敏锐度,寻求打破僵局的契机。

互动环节由财经研究院院长、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林光彬教授主持。朱光耀就中国参与全球经贸治理能力的提升、中美博弈、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促进“双循环”体制的财税体制改革以及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全球融入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由财经研究院、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共同举办,全校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