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财政部聘任马海涛教授为“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总牵头人)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2月8日,财政部在京举行专家工作室启动仪式。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出席仪式,为首批4个专家工作室授牌并作讲话。2019年底,刘昆在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组建财政部专家工作室这一重大机制创新,在多次深入调研和论证研讨的基础上,财政部组建首批财政政策研究、财税改革研究、财政风险研究和国际财经研究等4个专家工作室。其中,我校马海涛教授获聘为“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总牵头人)。

刘昆指出,组建财政部专家工作室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有关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是着力打造聚才引贤、培养人才的平台,服务财政改革与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助力健全财政决策机制,培养储备优秀干部和财经专业人才,积极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准确把握专家工作室的目标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攻坚,增强研究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攻坚克难和人才培养“双重作用”,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注重推动专家工作室发挥实效,鼓励探索创新,抓实人才培养,为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启动仪式上,马海涛作为“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总牵头人发言,他认为专家工作室有利于解决学院派模型研究和实务派政策研究“两张皮”的问题,提升研究成果的实践决策价值。

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我国经济学、管理学学科领域的重要科研创新基地,充分发挥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保证和有力的智力支持。此次,我校马海涛教授获聘为“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总牵头人)是对我校财税学科建设和理论创新的认可和肯定,学校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专家工作室的建设要求,结合自身发展优势,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更好地服务财政改革与发展。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