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证券市场30周年暨大湾区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

12月19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广东校友会、深圳校友会承办的“中国证券市场30周年暨大湾区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在广州举办。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著名专家学者和优秀校友代表,我校共计80余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王鲁滨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瑞华教授致辞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瑞华教授致辞,介绍了学校设立研究院的背景与目的,表示研究院旨在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做好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科技产业园建设,希望研究院未来在推动大湾区发展方面发挥作用。王瑞华指出,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锣开业,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召开研讨会回顾和展望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探讨大湾区资本市场的未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随后,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广东校友会会长黎同锐、深圳校友会会长赵璐分别代表主办方与承办方致辞。

贺强教授、刘桓教授作主题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证券专家、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贺强教授作了题为“砥砺前行 三十而立——贺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的主题报告。作为中国证券市场30年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见证者,贺强生动地讲述了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描述了从1990年12月19日至2020年12月19日整整30周年的辉煌成果,总结了中国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债券市场仅用30年赶超西方发达国家发展规模的傲人成绩。贺强提出,随着市场层次增加,结构逐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构将有利于增加市场弹性,增加市场安全性,也将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不同层面企业的需要。贺强对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中国证券市场未来任重道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随后,国务院参事、我校刘桓教授就办好人民满意的资本市场,袁东教授就证券市场发展中国家与市场的关系,北京龙马资本雷杰董事长就“双循环”背景下的资本选择,中科沃土基金于建伟总经理就发挥公募基金引领作用助力资本市场优化升级,深圳敦汇资本合伙人王家砚就智能制造行业趋势及投资逻辑的思考作了专题发言。

在会议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