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首届战略与防务经济学术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财经研究院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和逆流,传统安全仍面临深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又走向前台。为加强本领域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切实推进学科建设,按照我校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市高精尖学科规划安排,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国民经济动员教育培训中心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国防技术经济分会主办的首届战略与防务经济学术年会于12月19至20日在京举行。

本次年会主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战略与防务经济学研究”。年会议题包括但不限于战略安全理论与实践、国防经济学理论与前沿、国防经济学实践与方法、国家安全经济研究、国民经济动员研究、国防工业研究、国防采办研究、国防经费研究、国防金融研究、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研究、国防动员经济分析、超常供给理论研究等诸多领域。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陆军研究院、空军研究院、武警部队研究院、陆军勤务学院、空军勤务学院、武警后勤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和我校的军地学者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国防金融学会、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远望智库等全国性学术组织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19日上午举行了年会开幕式和年会主旨报告。开幕式上,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普通高等学校组组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国防技术经济分会理事长、我校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以《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战略与防务经济学发展》为题代表年会主办方致辞,指出了战略竞争、军民融合、统筹发展与安全等给战略与国防经济学领域带来的三大发展机遇。“前浪”犹在,“后浪”勇猛,希望全国同行在“火山岩”涌动之时,加大布局与投入,迅速占领学术前沿和行业制高点,不负国家崛起这个伟大的时代。主旨报告环节,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主任曾立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超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国民经济动员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张纪海教授、湘潭大学学报主编湛泳教授分别以《“新型举国体制”与国防经济发展》《新时代国家发展利益与国民经济动员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物资的超常供给》《从军经历的身份福利效应》等为主题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

19日下午进行了论文报告环节,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军工程大学、武警后勤学院、陆军勤务学院和我校等八个单位的师生就芯片制造军民协同发展战略选择、军民协同发展金融支持、重大科技工程体系效能分析方法、供给侧改革下军工企业发展、军工企业混合制改革、基于中美贸易视角更多冲突还是更好和平等八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大会交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海军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单位的十六位学者进行了大会论文点评。

20日上午年会举行了融合领域与国防经济领域学术交流机制与协同创新专题讨论会,来自本领域全国各学科点建设的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与年会代表出席会议,专题讨论会就新形势下本领域学术交流机制、途径、组织与协同、合作创新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最后确定由我校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和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等相关军地机构牵头,协同本领域全国优势教学科研机构,建立国防经济协同创新学术平台,建立长期性、机制性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本领域前沿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军地相关领域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我校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国家国民经济动员教育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孔昭君教授联炔主持了20日上午的年会闭幕式。闭幕式就战略与防务经济学术年会后续安排、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基础研究、支撑国家重大决策等事宜进行了具体安排。年会对收到的具有一定深度的理论研究、典型的案例研究或在实践基础上的总结、提炼性研究等论文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本次年会共评出国家一级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0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19篇,这些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国战略与防务经济领域的教学科研水平。

闭幕式结束后,受有关部门委托,20日下午我校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旋即主持召开军民融合、国防经济领域教材建设与自科专项闭门研讨会。国家有关部门领导、本学科全国各重点建设单位负责人、学术带头人、资深学者和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会议。会议就本领域系列国家教材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专项规划与选题推荐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我校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陈波院长主持了上述讨论和交流。

编辑:罗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