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十一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金融学院

12月26日,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在昆明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金融教改: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昆明,共议中国金融教改前沿问题。论坛得到了中国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金融论坛》编辑部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支持。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实时直播观看人数超1.3万人。

史建平致辞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敏教授分别致词。史建平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中国金融教育论坛11年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下中国金融教育的发展阶段及趋势,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科建设与金融人才培养情况。

李建军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教育部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全国财经类高校思政联盟副秘书长毛金明先生、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分别作了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金融科技创新风险与监管》《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体会--以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为例》《社会力量在高校金融专业第二课堂中的作用》《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论逻辑》的主题演讲,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议。

在平行论坛环节,三个分会场分别以“金融学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新冠疫情冲击下金融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与智能金融”为主题,进行了36场专题报告与2场专题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对中国金融教育的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不仅碰撞出了学术火花,也交流了专业建设的经验,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期间,论坛还举行了理事会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各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理事会论坛。理事会确定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2021年论坛承办单位、2021年论坛主题以及委员会的其他事宜。

在闭幕式上,为获奖的25篇优秀论文进行颁奖,我校金融学院方意教授的教学论文《新冠疫情冲击下<互联网金融概论>线上课程讨论的测评研究:文本挖掘视角》获奖。最后,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张文龙教授代表第十二届承办方进行了发言。

中国金融教育论坛是2010年由我校金融学院担任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学分会金融协作组主任委员单位时创立的国内高等金融教育的重要交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11届。历届论坛紧紧抓住我国金融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很多共识和成果,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高等金融教育的发展。

论坛全体代表合影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