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中央财经大学考点在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设置了139个考场和15个备用考场,迎来了3869名考生,其中学院路校区77个考场、2125名考生,沙河校区62个考场、1744名考生。监考人员和组织考务人员共计500余人。

考试期间,校长王瑶琪、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马海涛巡视了我校学院南路和沙河两个考区,仔细询问了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点考务组织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慰问了保障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并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对两校区考场进行了巡查。

王瑶琪在考点现场巡视

梁勇在考点现场巡视

马海涛在考场现场巡视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全国性大型考试,为兼顾考试安全和疫情防控,保证考试的平稳顺利进行,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我校在考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提出了明确要求,校长王瑶琪作为主考组织召开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布置会,党委副书记梁勇作为副主考组织召开了防疫工作部署及协调会,副校长马海涛作为副主考组织召开了考务协调与培训会。相关会议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各招生学院落实相关责任,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保卫部、保卫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校医院、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等职能部门通力配合,认真做好考试准备工作,共同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考试氛围。学校还制定了详实的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组织了防疫演练,及时发现问题、压实责任。

学院南路校区考前考生排队准备入场

学校办公室为考试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牵头协调防疫工作;纪委、监察处对考试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纪律教育并进行了现场督察;学生处组织统筹协调安排了本校应届考生来往两校区的班车;保卫处为考生入场制定了详实的方案,配备了测温棚、警戒线等防疫设备,并承担了考试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研究生院和人事处广泛宣传,分别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考试防疫要求公告和健康监测;智慧校园中心确保了考试期间电子巡查系统的正常使用;校医院积极协调卫生疾控部门,完成了考试学生和工作人员共2212人的核酸检测,并完成考试期间防疫和卫生医疗保障工作;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和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分别为沙河校区和学院南路校区完成考点布置,并对两校区所有考场做好消毒通风工作,对考生入校测量体温工作;后勤服务产业集团还为考试工作人员及监考老师、本校应届考生提供了班车和餐饮服务;各招生单位负责人在考试期间现场协调;来自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300名监考老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共同保障了今年研究生考试的平安有序进行。

考试场景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为了给考生营造温暖舒适的考试环境,让考生体会到我校的人文关怀,我校今年实施多项暖心举措服务考生。保卫处在两校区的考场门口都设置了测温棚,让考生“温暖入校”;研究生院制作了考点条幅、路线指引牌和考试信息展板,让考生“快速入校”;后勤服务产业集团为考生提供了热水和热气腾腾的午饭,让考生“暖心备考”;两校区都安排了专用场所供考生中午临时休息使用,让考生“舒适备考”;所有考场都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在每场考试结束之后消杀通风,给考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考场环境,做到“健康研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考生感受到了中财大的温馨和温度。

考生中午在休息区复习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环节和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认真组织,严密安排,狠抓落实,切实保障了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了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和考点考场的秩序井然,实现了健康研考、平安研考的总体目标,圆满完成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组织工作。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