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2021年财政部“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我校立项数位列第一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财政部“部发文”公布2021年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立项结果,我校15项课题获财政部2021年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立项,立项数连续两年位列全部共建单位第一。

前期,经学校科研处、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校内专家,对30余份申请书进行评阅推荐,最终,由财政部综合司组织相关出题司局确定中标单位与主持人。2021年财政部共设置课题33项,其中委托性课题27项,竞争性课题6项。我校共有15项课题中标,其中委托性课题12项,竞争性课题3项,中标数量占到招标课题总数的近1/2,在全部共建高校和申请单位中排名第一。具体中标情况如下:

课题类别

课题名称

课题负责人

委托性课题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研究

马海涛

建立健全工资水平综合比较评价指标体系

贾尚晖

全球产业链重塑与自贸区布局的相关性研究

张晓涛

预算项目成本效益分析研究

曹堂哲

关于完善国家金库管理体制的研究

肖鹏

智慧能源发展战略研究

白彦锋

法院检察院经费保障体制国际比较

李伟

村级债务问题研究

王卉彤

国有资产法立法研究

吴韬

基础货币投放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问题研究

王立勇

后疫情时期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变革及我应对政策研究

王麒植

国际经验视角下如何引导我国经济更好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最优财税政策设计

姚东旻

竞争性课题

地方政府债务的边界

昌忠泽

基于历史和国别视角下的社会保障支出比较分析

褚福灵

关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问题国际比较研究

王遥

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的开展有助于搭建我校与财政部深入合作的平台与桥梁,提升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科的整体影响力,深化财政研究的问题意识,完善财政智库建设储备,服务于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的整体战略。我校高度重视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的组织申报工作,经过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申报,我校在课题申报积极性和申报书质量上有了较大提高。

我校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做好财政部课题的协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联系,注重协调配合,按照年度课题计划安排及部省共建联合研究机制管理办法,及时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保持与财政部各司局及课题负责人密切联系沟通,配合财政部做好课题管理工作,确保2021年部省共建联合研究任务顺利完成。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