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文化经济学学科建设又出标志成果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近日,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正兵出版《文化经济学经典导读》,并撰写《文化经济学学术史三部曲》详细解读我校文化经济学学术史构建的努力与成果。

文章提到,文化经济学学科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经走向独立和成熟,有必要对学术史做系统的梳理。这种学术史梳理的结果就是诞生文化经济学学术史三部曲:其中《文化经济学手册(第三版)》(译著)关注核心问题,它为我们提供分析文化产业现象的经济学方法的“工具箱”;《文化经济学学术史》关注历史脉络,它为我们提供这个学科发展的历史轨迹,是这个领域的“思想活动史”;《文化经济学经典导读》(编著)关注的是经典文献,分析经典文献的内涵和价值,着重解读经典文献对文化经济学学术史的推动作用,为文化经济学学科奠定了精神根基,更是所有文化经济学思考者的思想之源。

这是学术界首次对文化经济学进行如此深度与规模的学术梳理工作,是我校文化经济学学术团队推出的标志性成果,也将是我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重要学术基础。我校文化经济学学术团队长期致力于文化经济学学科建设,早在2016年魏鹏举教授就领衔翻译西方文化经济学走向成熟的标志性成果——《艺术和文化经济学手册》,如今该团队策划出版文化经济学译丛(10种),以期构建文化经济学完善的学术话语体系,这些成果将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接着说”的重要学术资源,将推进我国文化产业学科体系的建设。随着这些成果的陆续面世,文化经济学的中财大学派将跻身前列。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