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聚焦两会,心系家国!中财大师生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央财经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学习强国、网络直播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观看大会实况,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的召开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全国政协委员、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贺强:去年的疫情对世界各国的经济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中国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坚决抗疫,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为恢复经济发展获得了先机。我们在抗疫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恢复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经济发展。所以在去年,全世界经济都出现了负增长,只有中国出现了2.3%的增长,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可以说,我们经济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两会”召开必然会提振我们的信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抓好抗疫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大力推动国内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充分运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手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特别是大力扶持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使他们走出困境,逐渐地复苏,这样中国的经济就会出现连续稳定的增长。

保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褚福灵:2021年,中国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踏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如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也标志着中国面向未来的新起点。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将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我对此印象深刻,有以下几方面的理解:一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创造就业岗位,实现充分就业与高质量就业;二是要对经济困难企业予以帮扶,进行岗位援助,使其不裁员和少裁员;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增强劳动者的岗位胜任力,尤其是加强对特殊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比如农民工等;四是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提高大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增强大学生的择业能力,以更好满足社会需求;五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对就业困难群体,尤其是零就业家庭进行援助与帮扶,确保有劳动能力者实现就业。总之,要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要把就业优先和保障民生工作落实到实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姜涛: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取得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等一系列成就,作为历史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我们要努力做到立足本职,与国家未来发展方向同频共振,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逢建党100周年,全院广大师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刘志东: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的胜利,不仅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的保障,也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从一些数据看,我们国家经济的韧性和潜力真是很大,今年全国的经济发展目标一定能实现。另外,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能看到,我们未来经济发展必须注重质量和效率,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国际形势严峻的时刻,我国的经济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是十四五发展的主旋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

统计与数学学院副教授、党委副书记 边雅静: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这新的历史交汇点,今年的两会格外引人瞩目,我们翘首以盼,期望倾听来自祖国各行各业人民代表建言献策,共谋发展之略,勾画强国蓝图。“两会”即是“民声”,我们听到人民至上与生命至上,我们听到创新求实与科技荣光,我们听到改革振兴与教育自强,我们听到知行合一与大国担当……2020不平凡,2021更将充满挑战和希望,我们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定能团结一致、凝神聚力,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华美篇章!

会计学院副教授 李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和意义非凡的年份,2021年两会如期召开。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两会”新闻。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过去的一年,对高校教育也意义非凡。老师们在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下,首次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的结合,加快了教育信息化进程,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事业中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2020级研究生班主任 马腾龙:2020年,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还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经济增长的国家。2021年,在这个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迎来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疫情后经济快速复苏之年。在继往开来的关键年份,全国人民期待、全世界关注的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今年两会的一个关键议题就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我国未来5年和15年的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更是展示了全国人民对国家未来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憧憬。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也一直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领域。随着我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推进和发展,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越来越近。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贾传亮: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这离不开大数据人才的培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许国志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英才班适逢其时,我们应抓住机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优秀人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 李玉龙:“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大学的天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扩大投资方面,“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这令我们非常振奋,《报告》的论述为我们“十四五”时期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投资学、工程管理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责任单位,我们的人才培养必须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自身专业、学科特色优势,紧紧围绕“两新一重”这个重大主题,为国家建设培养高级工程投资经济管理人才,肩负起新时代“财经黄埔”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党支部书记 高菠阳:中国的发展,走的是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每一份政府工作报告,都如同在这条路上留下的一个脚印。放入前行的历程中,这些脚印连成了一条既不同于前人、也不同于他人的“中国道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解码过去一年乃至5年,更能读懂中国发展背后的“政治经济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薄璐:报告称,国务院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草案)》提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我对这方面内容印象深刻,资金空转、经济脱实向虚的现象必须扭转改变,否则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我们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在人才培养上也要以此为指引,从教育理念、培养方案、工作体系上想办法、求实效,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会计学院工商管理类17级学生 赵玥:“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发展挑战频现;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更是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的指引,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全国两会汇集着人民最真实的意愿,也包含着关乎国计民生的发展大计。热切期盼两会顺利召开,期待更多利于国家发展的好声音!

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梁涵:2021年3月5日,两会如期进行,做为一名中国公民,我深感自豪与安宁。自豪之源在于,经历艰难险阻的2020年,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了疫情,迎来了这来之不易的宁静。宁静之源在于,怀念那些为此付出努力甚至生命的伟大的人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对上一年做出了客观的总结,也一如既往以最接地气的语言展现了未来放眼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两点让我记忆犹新。一是关于稳定经济增长。需要继续稳中有降地减少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例如宽带、电费等,继续促使金融行业向实体让利。二是确保粮食年产量。报告中指出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继续加大对农业的重视程度,十分必要。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0级数量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刘颖珂: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两会注定有所不同。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于教育而言,2020年同样具有分水岭意义。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达到历史新高度,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新阶段,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时代……不确定之下,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始终是明确的,即向高质量教育发展目标迈进,帮助下一代掌握在未来社会立足所需的技能和思维习惯,为未来社会发展变革输送高质量的创新型人才。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亦应有一份担当,苦练本领、开拓创新,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奉献青春!历经几十年平稳发展后,中国经济巨轮已驶入更具挑战性的“新水域”,无论是提高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还是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加快培育新发展引擎都刻不容缓。相信今年“两会”将为处在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擘画出新阶段的发展方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商17级学生 马培力:在充满朝气春暖花开的时节,承载着全国人民寄托的两会也胜利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进入决胜阶段,前行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中国共产党面对艰难险阻毫不犹豫,冲锋在前,敢于“啃硬骨头”,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恪守“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原则,助力困难地区绘制发展蓝图,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新的历史交汇点,今年的两会更是鼓舞人心的发展盛会,必将更加坚定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勇气,迎来一个崭新的太平盛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坚守心中理想信念,增强自身品德素养,将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奋斗大潮中,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7级投资班本科生 顾然:听取了报告后我感慨良多。在经历了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后,中国是世界唯一一个实现经济增速正增长的国家。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在维持疫情稳定的同时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的任务。2021年,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这个目标的提出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有力领导的基础上的。目前全球经济仍未完全恢复正常,中国应当抓住机遇、更快速地进行全面建设,这样才能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大中国的伟大梦想。相信在当党中央领导下,2021我们定能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 吐逊江·吾甫尔: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我注意的一点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加大市场经济的主体产权。提高办事工作效率,逐步减少办事环节和时限,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其次就是对加大互联网的监管力度,提升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机制。这说明以后会更多的依赖互联网来办事,政府会加大力度健全健康,优质的互联网环境,不管是政府,企业以及个人都离不开互联网的建设,在以后的生活中互联网会更多地影响我们的生活。举个例子,比如社会中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直播或者拍视频找到了就业机会,市场也是靠互联网把更多的产品更快更方便的放到了民众的视野当中。

2017级管理科学专业本科生 许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2020年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听后产生了满满的自豪感。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概述中也提到了“数字+”的数字化新浪潮。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中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趋势。目前也有不少地区将编程纳入了中小学考核范围内。这也提醒我们不论是参与社会建设,还是谋求个人发展,掌握一定的数字技能都是十分必要的。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