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两会上的中财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携四份提案上两会
发布时间:2021-03-0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金融学院教授贺强携四份提案建言献策,分别为《加快建设国债期权市场》《在大盘蓝筹股中试行T+0交易制度》《进一步推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健康发展》《如何深入运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关于加快建设国债期权市场的提案

为加快建设我国国债期权市场,完善债券市场风险管理环节,着力打造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称的现代大国债券市场,贺强建议,证监会指导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抓紧研究论证,设计好产品规则,做好上市国债期权的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利用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的部际协调机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有效推进国债期权上市;优先推出市场需求迫切、基础流动性好的十年期国债期权品种,后续逐步对关键期限期权品种全面覆盖。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加快建设国债期权市场)

关于在大盘蓝筹股中试行T+0交易制度的提案

在去年两会上,贺强提交了在科创板试行T+0 的相关提案。“今年我提出在大盘蓝筹股先试行T+0,也是打消监管者的担心。大盘蓝筹股不容易被操纵,试行T+0有便利条件。”贺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贺强建议,管理层应成立专门的研究小组,对股市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的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做好推出股市T+0交易的准备工作。此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及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应当提供相应的技术保障,进一步做好T+0交易的技术支持及其协调工作,同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建议在大盘蓝筹股中试行T+0)

关于进一步推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健康发展的提案

贺强表示,自2013年私募基金纳入证监会监管以来,私募基金行业进入有序发展阶段。私募基金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满足差异化投资需求、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推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贺强提出以下建议:一、由监管或自律组织牵头,为机构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服务;二、用“扶优限劣”的方式促进私募证券投资的优胜劣汰;三、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创新模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创新模式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关于如何深入运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

受基数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较高,但微观企业层面仍存在较大困难,许多中小微企业在受到疫情冲击后并未完全恢复。中小微企业发展仍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扶持。在财政政策方面,贺强建议,除了继续对企业实行减税降费政策外,要重点发挥财政直达资金的作用,扩大财政资金直达企业的比例,给企业提供直接的财政资金支持。要监督基层政府狠抓落实,认真执行。在货币政策方面,贺强认为,货币政策要进一步穿透到企业。要考虑扩大对企业的低息贷款,直接减轻企业付息压力。应研究将银行发放企业贷款与财政资金直达企业的方式相结合,提升政策支持企业的效果。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深入运用财政货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