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师解读2021年“国家账本”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备受关注的《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报告”)在两会期间发布。作为2021年的“国家账本”,《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一个个目标不仅预示着国家未来的财政政策走向,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理解《报告》中所体现的政策含义并非易事。作为财政部“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办公室与“全国政府预算与会计研究智库”,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积极承担了宣传两会、解读最新财政政策的重要使命。《报告》发布之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白彦锋、耿纯、王麒植、周世愚等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相关内容发布在《中国财政》《中国财经报》《经济日报》、CCTV朝闻天下节目等多个平台。解读内容如下:

马海涛教授:在防风险中提效能增效益

3月8日,马海涛接受《中国财经报》专访的文章发布,题为《在防风险中提效能增效益》。马海涛首先分析了我国在“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取得新发展的原因,并对2020年我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持续性减税降费、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财政政策给予了高度评价。其次,马海涛对2020年预算报告中的积极财政政策和财政风险管控进行了重点分析: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要保证财政的连续性、加强绩效管理、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2020年预算对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安排反映了政府主动管控财政风险、确保财政可持续。

原文链接: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在防风险中提效能增效益


马海涛教授:如何更好应对收支矛盾

3月9日,马海涛接受《经济日报》采访的文章发布并刊登于财政部官方网站。对于“如何更好应对收支矛盾,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资金需求”马海涛认为,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重点在于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培养核心竞争力。预算报告坚持把科技创新等支出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调整支出政策,在相关领域投入与发展任务相匹配的资金,进一步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推进我国产业的优化升级。

原文链接:从“国家账本”感受政策力度和民生温度——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热议预算报告


马海涛教授:实现国家财政重大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3月11日,马海涛就两会热点问题于《中国财政》2021年第5期卷首和中国财政杂志社官方网站刊文,题为《实现国家财政重大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马海涛重点对预算报告中提到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进行了解读:一方面明确了积极的支出导向,明确财政支出要精准适度;另一方面要求财政重点关注并着力解决提质增效和财政可持续性问题。具体来看,在财政收入方面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财政支出方面要加强财政对各项国家战略的支持作用。

原文链接:两会之声|马海涛:实现国家财政重大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白彦锋教授:从算好政治账、长远账的高度出发

3月8日,白彦锋接受《中国财经报》专访的文章发布,题为《从算好政治账、长远账的高度出发》。白彦锋称,今年预算报告中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是财政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只有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位才可以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预算报告中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可持续”是要求财政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对赤字率的下调和地方专项债券额度的减少是财政兼顾助力经济增长和自身风险可控的重要体现。

原文链接:从算好政治账、长远账的高度出发


白彦锋教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变的积极意义

3月9日,白彦锋接受了CCTV朝闻天下节目电话采访,分享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变的积极意义。白彦锋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不能“急转弯”,也不能够“踩急刹车”。所以,2021年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稳增长和防风险,“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视频链接: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接受CCTV朝闻天下节目电话采访


耿纯副教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再放宽,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耿纯就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问题于《中国财政》刊文,题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再放宽: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耿纯对比历年政策发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进一步放宽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规定,可以更加有效地减少对企业的资金占用,使更多先进制造业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扩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原文链接:两会之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再放宽: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王麒植副教授:“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3月15日,王麒植就提质增效话题于《中国财政》刊文,题为《“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王麒植称“提质增效”要在及时、精准、有效上下功夫,一要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二是建立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升财政支出效率,三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更可持续”意味着财政政策在不转急弯的同时给未来留出政策空间,一要使支出规模与政策力度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二是与今后年份的财政政策做好衔接,三是坚决做实化解财政风险隐患。

原文链接:“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周世愚:通过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3月15日,中心教师周世愚就预算绩效问题于《中国财政》刊文,题为《通过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周世愚认为在制度层面确保财政资金利用效率的重要路径是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政府过紧日子的常态化、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于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实现财政管理向财政治理的转变。二是有利于推动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二是有利于推动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

原文链接:通过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关注财政政策、解读财政政策对于政策精神的传播有着重要意义。以上解读使得2021年的“国家账本”变得更通俗易懂,不仅有助于两会精神的广泛传播,也为中心未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两会期间,中心师生认真观看两会内容,并对最新的财政政策进行了重点学习与研究,从而更好地把握财政政策走向,继续以财政学研究服务国家治理的现实需求。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