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关工委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关工委联合举办的 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27 来源:校关工委秘书处

3月26日,教育部关工委联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火炬杂志社等有关领导出席。北京主会场和83个分会场的1600余名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直属高校关工委成员、“五老”代表等参会。我校关工委副主任、副校长朱凌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韦彦凌,校关工委秘书长孙小莉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主持。

顾秀莲主任指出,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让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结对开展党史教育,是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她希望,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持续不断推进党史教育,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突出特色,搭建平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广大“五老”要充分发挥党史教育方面的优势,把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和光荣的政治责任,结合亲身经历,讲活党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做出新贡献。她寄语青年学子,希望他们在党史教育中追溯源头、汲取智慧营养,不断坚守为国为民的初心,鼓舞攻坚克难的勇气,锤炼过硬的本领作风,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勇担青春使命。

宋德民副部长充分肯定“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系统关工委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举措,是广大老教育工作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他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切实加强领导和保障,为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汇聚强大育人合力。他强调,要善于挖掘“五老”这本“鲜活教材”,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为青年学生解疑释惑、指明方向,助力“三全育人”;要善于开发“五老”这座“人才富矿”,用他们的专业特长帮助青年学生提高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助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善于调动“五老”这支“志愿队伍”,用他们的经验优势、时空优势协助举办好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助力家校社协同育人。

李卫红主任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紧紧围绕建党百年,发动更多“五老”讲述自身入党初心和入党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讲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关于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她要求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在围绕大局、融入主流上下功夫,按照各级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安排好、落实好;要在扩大活动参与面上下功夫,组织动员更多“五老”参加到活动中来,教育引导更多青少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要在打造红色育人精品上下功夫,聚焦“有故事”的老同志,重点打造一批生动鲜活、教育意义大、感召力强的优秀作品;要在延伸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开拓思路、积极实践,将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作品改编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生动教学案例,改编为学生社团演出的话剧、舞台剧等,成为善用“大思政课”的生动实践。

启动仪式上,顾秀莲、宋德民、李卫红、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共同启动“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学生分别现场展示创作的微视频和征文讲述,畅谈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参加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受访同学表示,他们在采访“五老”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感受到了老同志对党真诚而质朴的情感,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他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导,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用信仰信念照亮奋斗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在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下帷幕。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关工委迅速作出安排,及时将启动仪式内容迅速传达到各二级学院。号召各二级关工委要围绕育人主渠道,认真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和“五老”工作的重要讲话为动力,积极参与“读懂中国”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中财人“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品牌教育活动,发动大学生与入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结对子,开展好一对一口述历史活动,以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大学生,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发光发热,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艾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