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03-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2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召开今年第三次专题集中学习会。学习主题是“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会。本次学习会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会场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何秀超就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建设乡村振兴等,对广大师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师生和校友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中财大”贡献。何秀超指出,我校贺强教授与多位校友在全国“两会”上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与众多委员、代表共商国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出“中财大”声音,尽显“中财大”智慧,擦亮“中财大”名片。在脱贫攻坚战中,全校师生与社会各界校友凝心聚力,帮助宕昌顺利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成绩续写了中财大人的奋斗史、彰显了中财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充分体现了中财大人“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鼓励全校师生和校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国家与社会发展继续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为建设“教育强国”积极贡献“中财大”智慧。何秀超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批红色理财专家。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下功夫,助力立德树人、助阵改革攻坚、助推服务全局,担当责任、勇往直前,助推国家早日建成“教育强国”。

三是希望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何秀超希望,全校上下要全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等,将学习成效具体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中去,落实到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去,在新时代续写“中财大”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何秀超书记讲话

本次学习会设立导学环节,由我校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教授对两会精神进行专题解读。今年,贺强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了四个提案,切实履行了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反映了我校全国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会上,贺强介绍参加“两会”的经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内容进行重点导读。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教授作导读

蔡艳艳副校长作题为《大力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 开启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重点发言。她指出,要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结合教育行业优势与学校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要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靠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克服学校发展的困难与挑战,开启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蔡艳艳副校长作重点发言

马海涛副校长作重点发言。他以“五个全面”为脉落,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国民经济发展及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做详尽解读。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凝心聚力、鼓舞士气,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全面认识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绩,全面认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全面理解规划纲要的目标,全面把握2021年重大工作的落实,全面执行好财政政策,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马海涛副校长作重点发言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就会议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与心得。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