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4月2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会堂202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何秀超部署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布置学校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

会场

何秀超做题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新征程》的讲话,全面总结了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何秀超指出,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疫情突如其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从严治校。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顺利实现“双一流”建设首个五年建设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任务,中财大教育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何秀超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最重要的是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最关键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的担当作为,最给力的是全体师生员工的倾情支持。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大方面深刻剖析了当前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走深走实。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维护意识。要把党史学习和“四史”学习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淬炼过硬本领,提升维护能力。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党组织要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维护行动,抓好巡视巡察整改,以巡视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要着力抓好铸魂育人,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完善立德树人机制,强化政治引领,推动“三全育人”实施方案落地见效;要抓牢课堂主阵地,提升思政工作实效,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严把师德关,狠抓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三要着力实现固本强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要夯实组织力,全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紧紧围绕中心抓基层党建,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抓落实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发挥好“领头羊”作用;要把好政治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高站位、谋在前,要能干事、干成事,要有底线、守规矩;要讲团结聚合力,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树牢大局意识,增强思想认识,一把手冲在前、作表率。四要着力统筹发展与安全,维护安全稳定底线。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责任田”;要精准研判安全稳定风险,照亮“预警灯”,扎紧安全防范笼子,逐一落实责任,形成台账,应改尽改,强化决策前的风险评估和系统论证,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要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筑牢“主阵地”,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五要着力纠治顽瘴痼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深化。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持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师生的获得感;要深化巡察工作,扎实履行政治巡察责任,健全巡察成果共享运用机制。六要着力夯实管党治党,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将管党治党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要切实强化监督责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注重发展党外监督,形成常态有效的监督合力;要配齐建强工作力量,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会场

何秀超表示,做好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的决策部署,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十四五”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单际国布置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

单际国对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布置。单际国指出,2021年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协助党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开展政治监督。二是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推动“三转”落实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三是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树新风。四是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五是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六是对标纪检监察铁军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突出政治能力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强化自我监督。

梁勇主持会议

梁勇在主持会议时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统一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与格局,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保障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第二,要担当作为,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全体中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对照学校“三张清单”,承担起、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学校纪委、二级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贯穿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第三,要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单位、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要对照问题深入细致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确保每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二级纪委书记、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