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共话中财大青年担当主题学习教育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4 来源:校团委

时逢清明至,人间春意融,烈士万古青。3月31日,我校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社会与心理学院学生党员代表来到“三一八”革命烈士公墓,开展“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共话中财大青年担当”专题学习教育。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国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巡回指导组组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党宁,校关工委秘书长、原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梅阳,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超群,北京学院副院长刘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静,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来到现场,与青年学生骨干共学。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探索能够激发青年学生骨干主体性深层次思想成长需求、能够贴近青年、引领青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青年学生骨干党史学习教育融汇了思想政治教育全要素,思政课教师的现场“微党课”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学校关工委充分发挥老教师在“读懂中国”中的历史见证者和教科书作用,专职团干部“领学带学”充分发挥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共同使学习教育成为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党史课,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堂老少共话新青年新担当的人生课。

祭奠忠魂寄哀思,学习党史念初心。在“三一八”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肃立默哀一分钟,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祭奠为了民族独立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一朵鲜花,一声问安”,师生寂静肃穆,有序走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深鞠躬,敬献鲜花,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面向鲜红的团旗,全体共青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牢记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初心和使命。

现场党史第一课由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主持。课上,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向“青马班”学员代表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学习读本。梁勇勉励“青马班”学员:“这些书拿在手上,分量很重,因为它是思想精神。思想的传承是庄严而郑重的,青马班学员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和学习者,应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思想与知识的分量。”

“青马班”班主任陈妮娜现场讲述了“三一八”死难烈士的抗争故事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团历史,为学生骨干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党如何带领团、团如何带领广大青年抛洒青春热血、勇担救国使命的壮阔历史。“青马班”学员围绕革命英烈故事、青年历史责任等话题展开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静对学员的所思所感进行了点评。王静启迪学员们:“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一百年历史中,青年从未缺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年轻的党派,这个接力棒就是在一代代青年手中传递,青年引领时代,时代造就青年,今天历史的交接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要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承担什么?”

3月20日,校团委面向全校共青团员启动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全面推进以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网上互动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习教育;以组织生活会、入团仪式教育、榜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组织生活;以“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首都治理·奉献有我”主题志愿、“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建功十四五”主题实践活动,重点面向全校青年学生骨干打造沉浸式、全景式、体验式的党史现场学习教育系列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赓续党的红色基因,自觉树立新时代贡献大局、建功立业的价值观念。

学习讨论后,在关工委秘书长梅阳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共同“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做到知情意行统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不负95年前同为青年的先烈们的革命付出,坚定理想信念、彰显中财大青年担当。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