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7日下午,“时代楷模”“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工队伍做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铸魂育人》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协会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朱凌云代表全体师生感谢曲建武教授在百忙之中为中财大师生带来一场精神盛宴。朱凌云表示,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育人之本,莫如铸魂。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在全校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之际,“时代楷模”“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讲座,将对学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起到重要作用。

朱凌云致辞

曲建武教授从“不忘初心”和“铸魂育人”两方面谈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从大学文化属性、中西方不同的政治制度以及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三方面谈到我们不应忘记大学办学是为国家培养接班人的初心,不应忘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更不应忘记要办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初心。曲建武教授指出,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铸魂育人的工作:一要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二要相信教育的能力;三要保持忘我的工作态度;四要不让学生在思想上犯错;五要作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六要搭建微信平台与学生经常沟通;七要关心学生生活;八要积极锻炼身体。他以法国词典大师利特雷的名言作为本场讲座的结语:“珍惜自己生命的人应该总是在积极地工作,就好像他会长久地活下去;同时他又应该总是争分夺秒地来安排他的时间,就好像不久他就要离开人世。”他用诙谐幽默的话语、感动人心的教育故事以及身体力行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会场掌声雷鸣,久久不息。

曲建武做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在讲座结束后指出,曲建武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内容充实,深刻阐释了学校和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核心就是为学生服务。教师应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