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云复试”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统一部署和指导,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过网络远程方式开展,复试从3月27日开始至4月11日结束。复试期间,我校在学院南路和沙河设置2个考区,22个招生单位共设置311个考场场次(学院南路校区151场,沙河校区160场),顺利完成3040位考生的远程复试工作。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助力云复试

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招考环节,严格过程管理。复试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准指导和科学领导下,有条不紊、逐项推进。复试工作中,校领导亲自把关、协调、督查,各招生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精诚协作,全力奋战。多方合力,精心组织,做到严格标准不降低、疫情防控不松懈、反复预演不掉链、服务考生人性化。复试期间,马海涛副校长前往复试考场进行现场巡视,对试题管理、保密安全、流程规范、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询问;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工作人员直插现场对复试工作督导检查。

马海涛副校长巡视复试工作

4月8日,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主任卢杰来校我校检查复试工作指出远程复试不仅是在考学生,也是在考教师、考学校,强调要进一步细化方案、扎实落实,确保研究生复试平稳、有序、安全。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主任卢杰来校检查工作

全面准备,稳步推进,汇聚云智慧

本次复试工作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工作流程、细化任务精准实施、健全监督管理体制。

研究生院本年度制定了学院远程复试工作自查表,帮助招生单位逐项排查,规范流程;同时向考生发布了《远程复试操作规范》《远程复试注意事项》《资格审查材料准备指南》等材料,协助考生做好准备。

各招生单位在筹备过程中相互交流、共同讨论、分享经验,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考官操作指南、复试秘书操作口令等材料,对所有考生进行了一对一预演,帮助考生和工作人员熟悉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确保复试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人负责。

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复试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全程处理网络与多媒体设备问题,实时监测网络动态,为远程复试的网络环境和“云平台”的搭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扎实落实,不打折扣,保障云公平

我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远程复试的相关要求,制定复试方案和学院实施细则,按照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落实,确保公平研考。

复试现场及复试巡查

在考生管理方面,学校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测试和复试期间,各招生单位通过网站通知、电话短信联系、发布考生须知、预演强调等方式,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加强考生纪律意识教育。

在复试工作人员和考官管理方面,复试前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政策和技术培训,落实政策要求,强化保密意识,规范业务流程,确保了复试工作安全、公平。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帆济沧海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已全部结束,拟录取名单将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预祝所有考生都能在人生道路上乘风破浪、前程似锦!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