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在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4月25日,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海南大学举办。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186所高校的1884支队伍参加。经过层层比拼和激烈角逐,我校4支队伍在本届大赛中勇创佳绩,荣获全国一、二、三等奖、最佳案例奖、最佳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包括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经过初赛匿名评审,我校共有4支队伍从全国188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100强,其中两支队伍经第二轮专家匿名评审晋级32强并进入决赛。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教授带队赴现场参加决赛并受邀担任大赛院校评委。

决赛包括现场案例展示、对手案例分析、自由辩论等环节,重点考察参赛队员的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经过激烈角逐,由宋魏巍副教授、姜玲教授指导的“俊采星驰”队荣获一等奖,并获得“最佳案例奖”和“最佳指导教师奖”;由王伟副教授指导的“鲸世济城”队荣获二等奖;晋级100强的两支队伍荣获三等奖。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MPA教指委)共同主办。自2020年10月大赛启动以来,政府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精心筹备,经过动员选拔、重点培养、集体指导、赛前培训,培育精品案例和优质队伍参加比赛。参赛师生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数据治理、智慧城市等热点专题进行选题,历经6个月的实地调研、专题研讨、模拟演练,对参赛案例文本和案例分析报告不断进行修改完善,为打造精品案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案例大赛是促进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教育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检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更是展现学科综合实力的重要平台。政府管理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工作,努力打造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精品工程。学院将继续以案例工作为抓手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协作意识,提升科研和实践协同育人成效。

附:获奖名单

获得奖项

案例名称

获奖团队

指导教师

一等奖

莫让智慧社区披上智慧的外衣——技术驱动型基层治理的老问题与新思路

俊采星驰队

邢倩倩 张晴 张凯

宋健 李鹏坤

宋魏巍

姜 玲

二等奖

牵住城市规划‘牛鼻子’,寻找超大城市治理‘良方’——北京城市体检案例研究

鲸世济城队

裴若楠 李建桃

梅晓蕾 吴冰寒 高璐

王 伟

三等奖

小区旧貌换新颜的背后如何双赢?——“劲松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之探究

龙马天涯队

吕鸥 季素欣 孙程遥 祝凯 李永锡

姜 玲

宋魏巍

三等奖

从“包产到户”到“抱团经营”——中国豆都·九三垦区的农业现代化转型之路

五谷丰登队

谷鸣 李鑫 祁晴霞

韩帅

张 剑

最佳案例奖

最佳指导教师奖

莫让智慧社区披上智慧的外衣——技术驱动型基层治理的老问题与新思路

俊采星驰队

邢倩倩 张晴 张凯

宋健 李鹏坤

宋魏巍

姜 玲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