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赓续红色血脉•对话青春榜样•传承奋进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举行2021年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校团委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理想和革命精神,加强青年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展现中财大青年师生的时代风貌,4月28日下午,“赓续红色血脉•对话青春榜样•传承奋进力量”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举行。

副校长朱凌云、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副部长孟宪博出席表彰大会,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与青年师生共聚一堂,表彰我校在共青团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倾听青年榜样的故事宣讲,畅抒节日情怀,共话我校青年工作和共青团事业的创新发展。

表彰大会现场

五四表彰大会在我校青年学生改编的歌曲《少年》中拉开序幕,“物换星移,财经风云中兴起,薪火不息,永葆龙马少年锐气,富国裕民,是我的选择,当今的时代还要我们奋斗不息”,校园十佳歌手唱出了中财大青年砥砺前行的决心和勇气。

歌曲《少年》

朱凌云在表彰大会上作了情真意切的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校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与祝愿。

朱凌云讲话

朱凌云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青年学生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是高校共青团组织的政治责任,也是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必然要求。朱凌云对我校青年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她强调各二级党组织要将团的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共同谋划、共同推进、共同考核,要重点指导、考核基层共青团组织思想政治引领这个核心任务的落实情况;各级团组织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不断增强共青团改革的系统性和与学校人才培养整体工作的协同性;广大团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理论水平、工作本领和作风状态,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朱凌云寄语中财大青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中所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干实学等要求,以“为国理财”“富国裕民”为使命,自觉地让爱国爱民、经世济民成为人生的鲜明底色,让诚实守信、德法兼修成为青春的行动准绳,让求实创新、赤诚奉献成为人生发展的不竭动力,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她希望获奖的青年榜样能够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以天下家国为己任,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人生价值。

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十佳学生干部、十佳“芮+”导师、优秀学生干部代表

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员代表

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双优班集体、校级三好学生代表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的获奖者代表

校级优秀学生社团、优秀社团项目、社团之星、优秀社团负责人代表

“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北京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级杰出志愿者获奖者代表

“榜样中财”年度人物和团队获奖者代表

获得“五四标兵团干部”和“五四优秀团干部”的专职团干部

与青春同行,与志业相伴。校团委陈妮娜、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驰、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吴蓓、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尹燕斌、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团总支书记李瑛、北京学院直属团支部书记亚夏尔江•都鲁坤代表专职团干部动情讲述了这支队伍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扎根青年、服务青年的敬业故事。

专职团干部讲述敬业故事

传承榜样精神,无悔青春选择。2017年“榜样中财•爱国励志”获得者李尘奇讲述了自己从携笔从戎到公派留学,从创业实践到攻读博士,一路走来的家国体悟。2020年“榜样中财•爱国励志”获得者朱倚岑讲述了作为一名学生骨干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的思想触动。正在外交部驻派南非大使馆的2015年“榜样中财•爱国励志”获得者万励通过视频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大学期间参军入伍,毕业后入职外交部,两次外派的深刻感悟。

“榜样中财”获得者李尘奇、万励、朱倚岑讲述爱国故事

彰显支部活力,凝聚青春力量。2019级金融工程团支部作为“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进行了宣讲。在金融学院团委书记于来的带领下,支部委员、普通团员、“芮+”导师倾情分享了个人与组织成长的同向同行。

2019级金融工程1团支部宣讲

追随青春脚步,绽放青春之花。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获得者“雪域财宝儿”团队的六名藏族青年学生代表我校2020年的688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讲述了服务于家乡西藏的“云报考、云辅导、云宣传、云学习”的故事;来自战“疫”先锋团队“财济荆楚”的王子涵分享了搭建驰援湖北抗疫物资供需平台的战“疫”故事,讲述了作为一名青马班学员对于青年社会责任的思考;经济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冉淼,以及正在山西、西藏、甘肃三地开展支教服务的我校研究生支教团,通过视频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中财大青年扎根社会基层服务奉献的故事。

“雪域财宝儿”团队宣讲社会实践

“当代中国的新青年,我以为应该有六个标准……”随着大屏幕上陈独秀的演讲响起,舞台上的中财大青年学子与百年前的五四青年开启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传承五四精神,光亮青春本色!牢记为国为民,诠释忠诚团结!把握时代潮流,坚定求实创新!秉承乾坤担当,续写奋斗征程!肩负时代重任,绽放青春之花!”中财大青年学子喊出了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庄严承诺。“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旧耀前方!”中财大青年学子唱响了青春的《理想》。

穿越时空的对话

歌曲《理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静副教授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代表发言。102年前的5月4日,是青年赋予了这一天特殊的意义,这一天也成为青年精神的象征,百年后,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青年应该如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出好成绩?王静指出,一是要在“小”“大”之间升华自我,牢记中央财经大学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本色,牢记经世济民的真正内涵;二是要在知行之间沉淀自我,既要有乘风破浪的勇气,更要有乘风破浪的本领,读好无字之书,在知行统一中书写好人生之书。

王静发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场共青团员面向团旗,庄严重温入团誓词。“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响起,“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我爱你中国》深情唱响,在十佳歌手的领唱下,在全场师生朝气蓬勃的合唱中,五四表彰大会落下帷幕。

重温入团誓词

歌曲《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明年,共青团也将迎来建团百年。光荣的使命召唤着新时代青年,崇高的责任激励着团的事业。全校各级团组织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以建党100周年为重要契机,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深入履行团的各项使命和职能,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与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不断开创我校青年工作的新局面。


十分幸运能够参加这次五四表彰大会,在台下倾听学长学姐们的故事,听他们奔赴抗疫一线,守护白衣天使,听他们支教偏远山区,呵护祖国未来,听他们携笔从戎,保卫祖国疆土。我想,这些故事将会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不断激励着我奋斗前行。

坐在观众席看着台上闪闪发光的他们,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学姐在讲述过程中提出的思考——“青年时代该如何度过才算有意义?”而接下来学长学姐们的故事也给了我答案。那就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不断践行。弘扬民族精神,执着追求,不断进取,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政府管理学院 马艳

表彰大会上每一个优秀的青年都让我深受感动,李瑛学姐的学习灵气、舞台才气、工作霸气让我感受到了她的耀眼光彩;万励学长的军容军姿让我感受到了当代青年的昂扬面貌……他们的事迹让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可以更加丰富多彩,他们的奋斗与奉献精神激励着我努力前行。当各位歌手唱起《我爱你中国》时,全场飘扬着大家挥动的五星红旗,观众不自觉跟唱了起来,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中国人血液里的民族魂。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 巩家姝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本次五四表彰大会,并作为优秀团员代表上台领奖。在聆听老师、同学们的经历分享后,我深深的为他们融小我于大我、奉献青春的事迹所感动。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更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时时刻刻以优秀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和民族奉献青春!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廖鑫源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五四表彰大会,宣读各项表彰决定,带领大家宣读誓词,并在时空对话中以当代青年的身份表达出属于我们的决心和能量。作为校级优秀团员中的一员,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故事不仅使我心情澎湃、踌躇满志,更让我体会到了共青团大家庭的温情。朱凌云副校长的讲话进一步帮助我们明确了将一腔热情转化为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与担当的路径和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党的后备军,在未来跑出更好的成绩!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王子逸

能够以宣讲人的身份深度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我深感荣幸,更倍感幸福。在被各位师长、同学的榜样故事激励振奋之余,我不禁感慨:青春的誓言需要在热血中一遍遍重温,青春的理想能够在对话中愈发坚定。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伙伴同行,青春的脚步正从小我迈向大我,斗志昂,领先航!

——政府管理学院 王子涵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