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第二届“最美辅导员”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6月10日下午,我校“讲好百年党史,共育时代新人”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第二届“最美辅导员”颁奖典礼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4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副校长朱凌云,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及班级工作助理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何秀超在讲话中指出,比赛充分展示了辅导员老师广博的知识储备、解决复杂问题的丰富经验及理论解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急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全面展示了辅导员在思政教育、党团班建设、学业指导等九大职责范畴的工作水平。何秀超表示,辅导员队伍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之师,一支学生信得过、靠得住的奉献之师,一支学校党委信赖并委以重任的精英之师,他代表学校党委向辅导员老师们表达亲切的问候,并向获奖辅导员表示祝贺。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结合本次比赛主题及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对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清青年学生“为何学”的问题。正本清源,引导青年人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消极影响;凝练智慧,在青年面对困难和人生选择时引导青年从历史中凝练智慧、砥砺品格;汲取力量,抓住大学生处于思想成熟和构建正确人生观的关键时期,用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帮助青年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二是理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路径逻辑,解决青年学生“怎么学”的问题。要理顺历史逻辑,引导学生从更大的世界历史的眼光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历史必然性;要弄通理论逻辑,结合党的不懈奋斗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要用好红色基因库,将校史和党史结合起来,讲清楚中财大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的精神谱系。三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根本目标,落实青年学生“怎么做”的问题。辅导员作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要尊重青年“主体性”,辅导员要激发大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和自觉性。要紧跟青年“新阵地”,深入推进党史文化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

决赛现场,20位辅导员进行了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的比拼。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殷实、中国农业大学的刘亚楠、北京邮电大学的高龄先后对三组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点评,对选手们的精彩展示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给出了思考和见解。

案例分析比赛现场

理论宣讲比赛现场

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发布了《忆说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原创音乐MV》。这是一首由我校本科生作曲,学生工作团队老师们作词,25位战斗在学生工作战线的师生历时4个月精心打磨、共同演绎的作品,唱响中国共产党百年赞歌的心声。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3月底启动以来,共经过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全部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参与其中。初赛阶段为“永远跟党走”视频微课比赛,共收到85个微课作品,部分作品已在学生处官方微信陆续展播,并有部分优秀微课作品在学习强国、北京市教委V思想等平台发布,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复赛阶段为基础知识笔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三个赛段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实现了帮助辅导员提升能力素养,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工作目标,充分展示了学生工作队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自信与担当。

根据三个阶段的综合得分,大赛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以及优秀组织奖6个。

何秀超与获得“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的辅导员们合影

何秀超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朱凌云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附: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吴蓓 保险学院

二等奖

李莎莉 政府管理学院

陈雪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闫宁 信息学院

邱小花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三等奖

梁延东 经济学院

尹燕斌 政府管理学院

亚夏尔江·都鲁坤 北京学院

刘宣君 统计与数学学院

徐燕妮 财政税务学院

优秀奖

张驰 财政税务学院

于来 金融学院

李秋月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赵旭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许敬婷 商学院

张鑫媛 政府管理学院

易彦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王维 保险学院

吕一琪 信息学院

王英 金融学院

组织管理奖

财政税务学院

金融学院

保险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信息学院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