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2门课程、2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其团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教务处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确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我校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入选。

《金融学》课程是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是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课程长期实施“课程组”制度,采用名师领航、团队协作、集体备课等形式开展教学。在思政建设中,团队成员共同研发了《金融学》课程思政教学框架与多维立体资源库支撑、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式:1、课程团队坚持“身教胜于言教”,行为世范,立德树人。教师从日常教学的行为规范做起,恪守课堂规范,弘扬主旋律,引领价值观,基于中国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寓教于行,为学生成长奠定坚实的金融职业素养和伦理道德基础。秉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精英人才,编织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2、基于金融专业属性、学科特点、国家战略需要设计课程思政目标内容。金融是高风险的行业,从业者不仅要能承受住各类金融风险的考验,更要能够防微杜渐,抵制诱惑,坚守职业伦理道德。于此,团队基于本课程社会科学属性,坚持立足中国实践,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之需,服务人民财富管理之要,守护国家金融安全之责,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之中,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春风化雨之境界。3、紧扣课程专业知识体系,融合思政元素,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展开。本课程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金融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采用人物剖析、案例教学、虚仿实验、题材大事、场景模拟、专题分析、国际比较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融伦理道德教育等融入课程教学,提升学生金融专业素养和能力,培养中国社会主义金融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经济学课程在符合专业育人和认知科学要求的基础上,立足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探索课程思政“54321”融合式教学范式,扭住“两课堂”质量建设的关键,将思政元素科学融入经济学专业课程,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践行“经世济民、贡献中国、影响世界”为育人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开阔国际视野和浓厚本土意识,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思政“54321”融合式教学范式,“5”即为“五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传授专业课知识;重塑立足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知行合一,贡献中国、影响世界。“4”即为“四融合”的教学内容:思政教育与学理研究融合;历史思维与现实问题融合;国际视野与本土情怀融合;理论思想与中国实践融合。“3”即为“三结合”的教学方法: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育结合;三全育人与自我教育结合。“2”即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两课堂协同”育人。“1”即为经世济民、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育人目标。

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以来,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布局并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过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德育内涵,不断加强课堂育人主渠道建设,强化第一课堂育人功能,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逐步完善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携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目标新任务,学校将进一步做深做实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