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节能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后勤服务产业集团

6月9日下午,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节能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孙国辉主持,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孙国辉指出,节约型校园建设既是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履行高校社会责任的需要。他对如何提升节能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节能工作应使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其中,将节约的理念、管理方式和技术措施贯穿于组织管理、教育宣传、校园建设及维护、个人行为的方方面面;二是“节水型高校”有明确的指标体系要求,参评“节水型高校”工作应以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全局,相关部门细化落实职责,全校师生总动员,尽快启动相关工作,切实迈出第一步;三是节能工作需要从资金投入和管理两大方面提升。有资金投入才能做好技术改造,但投入同时要充分考虑投入产出比。管理上需要从体制机制着手,理顺其中关系,对节能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和统筹。他强调,学校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担当作为,以节约能源资源为抓手和行动导向,将绿色、文明、科技、健康的理念融贯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总经理王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讲话精神对高校今后的节能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容介绍了4月22日北京市节水管理中心到我校实地调研交流会的情况,并指出在高校创建绿色校园发展的新背景下,创建节水型单位是上级赋予高校的责任。

后勤服务产业集团节能办公室主任于建民就我校“十三五”节能工作情况和“十四五”节能工作安排作了汇报,小组成员单位就报告修改意见进行了讨论。

会议随后讨论了参评“节水型高校”和开展节水“光瓶行动”事宜。通过革新会议、活动、办公等场景的饮用水供应和使用风尚,以制度保障、以实际行动培养师生生活节水好习惯,落实节能增效。

过去五年,我校将节能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在组织保障、资金支持、监测考核、宣传动员等方面逐步完善节能降耗体制机制,以管理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以教育为责任,形成了以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的三级节能管理体系;出台了《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宿舍用电管理办法(试行)》《中央财经大学公共建筑能耗水耗统计和公示管理办法(试行)》等11个制度文件;将节约工作与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食堂文化建设相结合,培养节约型人才;获得了北京市发改委多项节能专项奖励基金、“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奖励资金、“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等成绩。“十四五”期间,我校将以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作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主要目标,将从设备节能、建筑节能、技术节能、个人生活节能等领域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专项节能工程,推进我校科学节能、智慧节能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