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一届中国慈善税收高端论坛暨《中国慈善税收操作指引》新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政信研究院

6月18日,主题为“财富新走向 税收新价值”的第一届中国慈善税收高端论坛暨《中国慈善税收操作指引》新书分享会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承办,并获得了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海因科技有限公司和中金支付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行业权威机构和战略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程法光、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社长吕振亚、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吕萍等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在慈善税收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和推动中国慈善公益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会上,马海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优势及学校在财税、金融等领域的巨大影响力,并指出不断完善和贯彻执行好国家各项慈善税收政策,既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迫切要求,也是政府、社会组织和捐赠人等公益慈善事业多元主体的共同责任,《中国慈善税收操作指引》的发布为慈善事业各类主体准确理解和应用慈善税收政策提供了权威性指导,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法光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慈善税收政策的研究和应用对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巨大作用,对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慈善税收研究中心在学术领域研究获得的成果和不懈努力给予高度评价。

黄浩明提出合规与专业是中国慈善公益组织能够得到长足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指出慈善税收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是遵循合规和体现专业的重要一环。黄浩明副院长认为,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慈善税收研究中心的智库定位非常清晰,也相信慈善税收研究中心一定会在全面提升行业组织专业服务能力、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和慈善文化与价值观的传导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邢丽结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智库定位和使命,从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的角度剖析了慈善税收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身对《中国慈善税收操作指引》工具书的读后感,强调了慈善税收领域的研究对于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吕振亚从“第三次分配”的角度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的独到见解。提出中国已进入了“依法治善”的时代,慈善税收政策不是制约慈善事业发展的因素,而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催化剂,慈善税收政策的深度研究将有效支撑国家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提升,并逐步推进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的优化和执行的便利性,同时对于慈善信托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也寄予了较高的期望。

本届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教授主持。安秀梅在会议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强调“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时提到,“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向上向善、关爱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完善有利于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和社会救助的渠道。探索各类新型捐赠方式,鼓励设立慈善信托。加强对慈善组织和活动的监督管理,提高公信力和透明度。落实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褒奖制度。”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遵循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明确提出了建设慈善行业高端智库的指导思想,即构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权威学术地位,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慈善软实力建设;推动中国慈善公益行业新生态建设,推动中国慈善公益行业基础设施建设。

本次论坛发布了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慈善税收研究中心主导编撰的中国慈善税收领域第一本行业工具书《中国慈善税收操作指引》,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副社长柳敏、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蔡昌、中央财经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赵卫刚和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财务总监李春秀分别就慈善税收政策的研究与推动及应用实践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葛仁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李洪波、中国慈善著名学者刘佑平和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慈善税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婧共同启动了新书发布。

新书发布仪式

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慈善税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婧发布了慈善税收研究中心下一步的三个助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高质量学术项目,分别是出版计划——中国慈善生态丛书第二册《慈善规划与百年传承》、研究计划——《中国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和征管机制的研究》和研发计划——慈善行业税收优惠查询应用工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双查询系统”项目。

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主持了“财富新走向 税收新价值”第一圆桌论坛,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涛、北京中财龙马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杰、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作人/管委会主任董冬冬和中国慈善著名学者刘佑平从不同视角分享了中国未来财富的新走向及税收政策的推动作用。

第一圆桌论坛

新加坡AFG新联合益顾问公司董事郑伟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主持了 “慈善规划与百年传承”第二圆桌论坛,参与圆桌论坛分享的嘉宾有亚洲家族办公室协会主席罗孟君、新加坡国际信托总裁王志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何智、花旗银行超高净值客户部董事林小唐、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后鲁。两个高质量圆桌论坛精彩内容的分享,展示了中央财经大学智库团队的行业引领能力。

第二圆桌论坛

安秀梅教授在本次论坛的闭幕致辞中指出,第一届中国慈善税收高端论坛的举办,充分彰显了慈善税收政策领域研究的学术价值,充分反映了慈善税收政策的合规运用对于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显著效应。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中央财经大学 “双一流”建设需要,全面加强智库核心能力建设,成为政府认可、行业认同、公众认知的中国慈善公益行业高端智库。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代表、大型企业代表以及头部慈善公益组织代表参加。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