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开展系列活动为党庆生,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90名承担现场合唱专项任务的师生参加广场合唱团表演,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同150余位中财大师生代表共同在大会现场观礼。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大四学生赵建铭在大会上向党致献词。

我校学子赵建铭作为现场青年领诵人向党致献词

7月1日当天,学校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表达中财大人为党庆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拳拳之心。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副校长蔡艳艳、孙国辉、马海涛、朱凌云,校长助理孙殿明,校机关、直属单位教职工代表,专职辅导员,共青团干部代表,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千余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早7时10分,升国旗仪式在两校区同时举行。在雄壮的国歌声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东方破晓的曙光冉冉升起,金色的朝晖洒在在场师生们的面庞上,全体师生迎着初升的太阳齐声高唱国歌,深情歌唱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两校区升旗仪式现场

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报告厅、202报告厅,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3报告厅,千余名师生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实况直播。学校党外人士也同时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集中收看。在两校区餐厅等公共区域的电视机旁,也聚集了许多前来收看直播的师生员工。各单位还组织师生自发收看。

师生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报告厅收看庆祝大会

师生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收看庆祝大会

师生员工在食堂公共区域收看直播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引发中财大师生热烈反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上午10时,学术会堂外的广场上,一场题为“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快闪活动火热开场,来自党政干部、专职辅导员、共青团干部和参加庆祝大会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合唱演出团队和服务志愿者团队师生代表们用朗诵着礼赞百年、为党庆生的诗歌,激昂澎湃的朗诵吸引了大量师生纷纷前来驻足围观。随后,一面巨幅党旗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徐徐展开,书写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的横幅在《歌唱祖国》歌声中缓缓落下,引来师生们的阵阵欢呼。

快闪现场

庆祝大会后,60余位党内先进典型代表、乡村振兴一线代表、新党员代表、党政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团干部、学生代表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畅谈收听收看感想。

座谈会现场

上午11时,随着参加广场专项活动的90余名师生凯旋归来,学校在学院南路主教楼广场前举行欢迎仪式,校领导、机关干部及师生代表列队欢迎,队员们燃情高歌,师生纷纷合影留念,表达了激动与自豪之情。

学校领导与天安门广场专项活动的师生们合影

此次活动作为中财大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爱党、敬党、颂党,筑牢“永远跟党走”信仰信念,积极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表示:“今天有幸参加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荣幸和振奋;中财大学子代表新时代青年为党献词、为党高歌,广大师生校友为之自豪。现场挥动的鲜红旗帜,百余次热烈的掌声和呐喊,让我深深为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感到骄傲。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要坚守政治定力,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永葆奋斗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切实提升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的能力,夯实永远奋斗的信仰基石,把永远奋斗的政治品格发扬光大。三要永怀赤子之心,传承中财大“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三色精神,引导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四要勇立时代潮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国家需要,培养时代新人,走向伟大复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瑶琪表示:“认真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充满使命感,更有紧迫感!总书记的讲话字里行间透出的,是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历史的铭记,对人民的承诺,对未来的信念!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9500多万党员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披荆斩棘勇敢前进的不竭精神之源!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中央财经大学,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引导青年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融入新的赶考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中财大答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献词领诵,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贸易经济专业2017级本科生赵建铭表示:能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献词领颂的方式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祝福,是无上荣光的经历。三个月严格的业务训练,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每一次训练、每一次学习,都是大脑的充能、心灵的洗涤、思想的升华,让我时刻牢记先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牺牲奉献,让我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与伟大成就。站在天安门广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感受到无与伦比的民族自豪感与历史使命感。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新时代的青年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表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和活力的源泉。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类发展史中的必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时间长河中前行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永远年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梅冬州表示:“能有幸在天安门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作为高校教师倍感荣幸,精神倍受鼓舞!党成立的1921年,中国军阀混战,列强环伺,国家羸弱,民众生活困苦;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消灭了绝对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能取得这样的胜利,这是因为一代代的共产党员都时刻牢记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富强这一个崇高的目标,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接力奋斗,不屈不饶!作为高校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坚持以德树人,传播前沿的理论和知识,为下一个百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海淀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崔新健表示:“今天认真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并参加了学校统战部组织的座谈交流,感受颇深。在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的历史性转变”时代,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贡献者,真正深刻的体会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从自身研究领域了解看,中国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从0到133家突破,名列世界第一,我感到无比自豪。作为中国学者有责任调查和研究中国企业发展的规律和理论,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庆祝大会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指明方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编辑:邵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