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主任办公会议暨《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审议稿)》审议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商学院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物流教指委”)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主任办公会议暨《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审议稿)》审议会议,于2021年7月13日在我校学术会堂604顺利召开。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教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物流教指委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夏春玉教授,物流教指委副主任、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刘志学教授,物流教指委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张锦教授,物流教指委秘书长郭肇明,物流教指委部分委员,以及物流教指委秘书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央财经大学与物流教指委交流研讨环节,第二阶段是物流教指委主任办公会议暨《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审议稿)》审议会议环节。

会议现场

在第一阶段,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桂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广涛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的部分教师出席会议。第一阶段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广涛教授主持。

孙国辉代表中央财经大学致欢迎辞。孙国辉首先对教指委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我校本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包括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本科专业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建设设想等。孙国辉特别介绍了商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发展历史,并描绘了供应链管理专业的未来发展愿景。

黄有方代表物流教指委向中央财经大学长期以来对物流教指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央财经大学在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他强调,物流教指委高度重视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要面向未来、放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要形成中国的品牌和特色。

任豪祥指出,我国供应链产业发展迅速,人才供给缺口巨大,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供应链产业的发展,供应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他强调,供应链产业是一个处于起步阶段的、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产业,供应链人才培养需要院校、行业、企业、社会培训机构的共同参与,对接产业发展,对接人才需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

李桂君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本科专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李桂君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本科专业制度体系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的构成与成长情况,以及近年来正在推进的教学名师培育、一流教材编写、金课打造等一系列工作。李桂君希望物流教指委能够为中央财经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不断支持中央财经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林嵩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以及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商学院的供应链管理专业是落实教育部专业建设的要求于2018年获批设立的,目前已经入选教育部物流教指委第一批新文科建设试点,并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A+层次第一名,社会认可度较高。林嵩进一步指出商学院将一如既往的贯彻学校的政策,不断推进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赵林度主持。物流教指委对《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审议稿)》进行了审议。据悉,本次会议对尽快出台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培养标准、规范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编辑:赵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