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艾云副教授合作发表论文:社会学金融化研究的兴起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2021年第14期(总第722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了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艾云副教授(第一作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向静林副研究员合作发表在《国际社会科学杂志(中文版)》2021年第1期的论文——《从经济金融化到社会金融化——社会学金融化研究的兴起与展望》。该文系中央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面向中国经验的经济社会学和财经行为科学研究“(项目号:021456121004)的阶段性成果。

该研究认为全球金融化日益从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扩张和渗透,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着从经济金融化向社会金融化的深刻转变,成为新时代国家治理的关键议题与重要挑战。从宏观层次上看,金融化成为中国社会财富的分配机制、社会群体的分化机制;从中观层次看,公司、政府乃至于社会组织等行动主体纷纷日益卷入金融化行动系统;从微观层看,现代金融活动尤其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金融科技创新,正重新塑造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的底层逻辑。金融化作为社会分化机制,既是社会问题产生源头,亦为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工具,未来关键是创新社会价值和财务价值相容并重的双目标金融模式,探索以金融为工具探索改善整个社会民生福祉的具体路径。该研究总结分析了中国社会金融化的研究理论脉络与研究前景,将为中国金融社会学未来研究议题和国家治理路径提供参考。

编辑:郭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