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9-0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3日上午,学校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王瑶琪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

会场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结合出席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亲历体会,介绍了工作会召开的总体情况,传达了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教育部党组书记怀进鹏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的要求。

何秀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举措与实际成效。

何秀超就下一步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何秀超指出,要狠抓思想理论武装。要重视学习,把学习摆到讲政治的高度来重视和推动,通过学习净化思想、提升境界,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善于学习,继续发扬共产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思想上的堵点和工作中的难点开展学习,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实践;要勤于学习,希望大家以“弹钢琴”的方式挤时间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本领,解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解决思路不够开阔、举措不够创新的问题。

何秀超强调,要强化党建和业务相融合。要提高认识,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影响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主要原因。要找准问题,把深层次问题挖出来、把隐蔽性问题找出来,把问题分析透,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把制度建设当成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及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

何秀超指出,要健全思政工作体系建设。一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思想引领。要把思政工作融入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协同配合,把思政工作融入思想道德和文化知识教育,融入社会实践等各环节,推进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抓牢主渠道建设,提升思政工作实效。要完善思政课课程模块,深化“问题链教学法”改革,在思想启迪、理论武装和实践指导等环节下功夫。要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三是要严把师德关,狠抓教师队伍建设。要注重党建引领,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宣传和挖掘师德典型,发挥榜样“引领力”,讲好中财大的教师故事,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何秀超最后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安全。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