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发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发展报告(2019-2020年)》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财经研究院

近日,由我校财经研究院承担的一流学科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跟踪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发展报告(2019-2020年)》正式出版。

截至本报告交稿时(2020年12月初),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表明,至2020年11月,我国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基于数据的可得性和研究的方便性,本报告仅针对学术界普遍公认的“一带一路”64国名单作为研究对象。报告着重测算了2014-2019年间(部分测算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的要素结构特征指数、技术结构特征指数,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联系的竞争性指数、互补性指数。同时,针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经贸投资合作发展的成就,也给出了各细节数据指标和排行榜。

关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的要素结构特征”(第三章),按照《国际贸易标准分类》第3次修订版(STIC.REV3)商品分类,测算数据表明:2014-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表现为向中国集中出口资源密集型产品,集中进口资本密集型产品。其中,2019年,共有26个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资源密集型产品,7个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9个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资本密集产品,其他国家数据不详。同时,共有12个国家主要向中国进口劳动密集型产品,40个国家主要向中国进口资本密集型产品,其他国家数据不详。

关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技术结构特征”(第四章),在国际贸易标准分类(STIC)三位代码分类的基础上,把出口产品分为低技术密集度、中等技术密集度和高技术密集度三大类,测算数据表明:2014-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向中国集中出口低技术密集度商品,同时进口低技术密集度商品。其中,2019年,共有41个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低技术密集度商品,9个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中等技术密集度商品,2个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高技术密集度商品,其他国家数据不详。同时,共有41个国家主要向中国进口低技术密集度商品,3个国家主要向中国进口中等技术密集度商品;8个国家主要向中国进口高技术密集度商品,其他国家数据不详。

关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联系的竞争性指数”(第五章),本报告主要测算了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贸易条件指数、出口相似度指数、产品竞争性指数等,同时给出了不同大类产品的前十大国别竞争力名单。其中,在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方面,按SITC.REV3 二位数分类,测算数据表明: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对中国在“4动植物油、脂和蜡”产业上具有极强的竞争能力;在“2非食用原材料(不包括燃料)”“3矿物燃料、润滑油及有关原料”“6主要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产业上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在“5未另列明的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8杂项制品”产业上具有中度的竞争能力;在其他产业上具有较弱的竞争能力。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在“4动植物油、脂和蜡”“8杂项制品”产业上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在“2非食用原材料(不包括燃料)”“5未另列明的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6主要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7机械及运输设备”产业上具有中度的竞争能力;在其他产业上具有较弱的竞争能力。

关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的互补性指数”(第六章),本报告主要测算了产业内贸易指数、贸易依存度指数、产品互补性指数等,同时给出了不同大类产品的前十大国别互补合作名单。其中,在产业内贸易指数方面,按SITC.REV3二位数分类,测算数据表明: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对中国在“6主要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7机械及运输设备”“8杂项制品”产业上具有较强程度的产业内贸易。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0食物和活动物、5未另列明的化学成品和有关产品和9 STIC未分类的其他商品”产业上具有较强程度的产业内贸易。

同时,报告第一章分析了2014-2019年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现状与发展走势数据;第二章分析了2014-2019年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贸易、投资方面与中国及世界的联系现状与发展走势数据分析。为了增加报告出版的可读性,报告第一、二章数据分析中,给出了一带一路整体及分区域的典型国家排名,并在本书的附录部分整理出了长达100余页的详细数据。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