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之路”主题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

9月22日下午,“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之路”主题展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39号艺术空间开幕。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出席开幕仪式,并进行实地研学。

点击视频,直达现场!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与校长王瑶琪共同为展览揭幕。随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面系统学习了展览的内容。

▲揭幕仪式

今年正值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从初步筹备、查阅资料、整理稿件,到初稿设计、校对修改、安装布置等,历时六个多月。展览梳理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财经发展史,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央财经大学72年的奋进历程,将中财大忠诚报国的红色基因、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财经黄埔的坚实成就进行了充分彰显。

根据内容设置和展线安排,展览设置了五大展区、六大篇章和七大专题,精心设计了投影区、互动区、垂幕区,选取了学校各个历史阶段,尤其展现了学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国家战略,躬耕立德树人的发展成就。各展区内容紧密联系,相互衬托,全景式展现了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发展历程。

立德树人,财经报国

▲第一篇章:“红色财经,星火燎原”

▲第二篇章:“富国裕民,倍道兼行”

▲第三篇章:“艰苦奋斗,矢志强国”

▲第四篇章:“龙马奋进,财经砥柱”

▲第五篇章:“立德树人,继往开来”

▲第六篇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教育强国,奋斗有我

投影区,是本次展览的一个亮点,通过投影和复原图,完整展现了中央财经大学两个校区的旧址复原:西皇城根22号院(1949-1954)与西郊四道口校部(1965),生动再现了两个校区当时的真实面貌。

展览互动区的花丝镶嵌作品实物展,是本次展览的又一亮点。花丝镶嵌又称细金工艺,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一门传承久远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也是一门“金与火”的艺术,被称为“燕京八绝”之一,主要用于皇家饰品制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来自学校10余个专业的20名学生在“文创”德育示范基地指导下,从百年党史中提取、运用“党徽”“红船”“建党百年”等元素,精心创作了各种花丝镶嵌作品,将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习得花丝镶嵌技艺、体验艺术作品创作融为一体。

大事要事,彰显风采

观展以后,他们这样说!

参观“立德树人、财经报国”为主题的展览,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艰辛与辉煌的发展历程。学校走过的每一步,都印证着中财大人努力践行培养财经人才的初心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首学校双一流建设成就,为未来发展把方向、夯基础。第七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特别期待学校将制定更加明晰的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学科的提升、师资队伍的建设提供更加厚实的条件和支撑。

经济学院教授 兰日旭

参观展览后,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中财大与共和国同行的辉煌历程。学校走过的每一步,都印证着中财大人努力践行培养立德树人、财经报国的初心使命。作为财税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而骄傲,未来要准确把握财税学科发展的新变化和新特点,结合党和国家重大需求、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目标,落实我校发展战略规划,对于继续抓住机遇,凝聚师生合力,促进财税学科发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高水平国家级财税研究智库,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马金华


参观完本次展览,我感触颇深。一百年风华正茂,一百年风雨征程,一百年不仅是历史的总结,更是未来的展望。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财大72载奋进历程,将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报国基因深深刻进我们每一位学子的骨髓,融入血脉。艰苦奋斗,龙马奋进,继往开来,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我会永远牢记并践行中财大人立足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会计学院学子 刘宇迪


“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七十余年风雨兼程,中财大始终紧跟党走。在今年建党百年的庆祝活动中,我也有幸参与其中。我深切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也正是中财大给予我坚实的底气。七十多年来的筚路蓝缕、风雨兼程都给我深深的震撼和无尽的思考,我也希望在将来的几年和学校一起成长,实现自我价值,报效祖国。

法学院学子 范金瑞


这次展览通过建校以来各个时期的标志性事件,将中财大70多年前的故事再次重现。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中财大在历史发展中不断积蓄力量,蓬勃向上。一代代中财人初心不改、薪火不灭,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财经报国的红色志向,丰富着中财大的红色底蕴。我觉得这种精神是所有中财大人共同的财富,也是需要所有人一起继承和发扬的。

政府管理学院学子 刘静依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希望进一步传承中财大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弘扬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大精神,激励全体中财大师生、校友恪守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坚守立德树人、财经报国的理想抱负,不忘初心,龙马奋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这次独一无二的展览,期待你的到来!

编辑:黄星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