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今天,中央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如期而至。上午8:30整这场专属全体萌新们的欢迎仪式,在学院南路校区、沙河校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线下、线上分会场同步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启。

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副校长史建平、孙国辉、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主持。

暖场环节过后,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来自学院南路校区、沙河校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的5300多名新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共同迎来“开学第一课”。

何秀超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现场以《在知校荣校中绽放青春 在许党报国中启航梦想》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何秀超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财大与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高校,是新中国财经高校“长子”。自建校起,一代代中财大人秉承“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的“红蓝黄”精神,知校荣校、许党报国,打造了誉满全球的“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他为同学们选择中财大求学而欣慰,为同学们彰显新时代中国和中财大人的蓬勃气象而自豪,他憧憬着同学们能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书写青春篇章,积极响应党对新时代青年发出的伟大号召:一要承红色之志,标定目标与航向。要涵养中财大人一心向党、躬身报国的赤子情怀,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要牢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秉承中财人经世济民、龙马乾坤的品格;要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勇做奔涌的“后浪”,扛起中财大学子许党报国的新担当。二要继往圣之学,追求知识和真理。要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学好专业知识,发扬中财大人“挤”和“钻”的精神,把研究着眼于经济社会现实问题上,把论文落脚在中国大地上;要拓宽学习广度,博学广揽,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科学精神,拓宽人生格局。三要铸奋斗之魂,不惧风雨与考验。做“追光者”,矢志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做“逆行者”,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困难坎坷。做“负重者”,面对民族复兴道路上已知和未知的艰难和风险,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何秀超勉励同学们承红色之志、继往圣之学、铸奋斗之魂,与15万余中财大人一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创造中财大人新的更大辉煌。

王瑶琪致辞

校长王瑶琪以《以精神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为题进行了典礼致辞。致辞中她代表学校祝贺并欢迎2021级新同学加入中财大家庭。她强调,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学们肩负着赓续精神血脉、担当时代使命的重托,要涵养精神力量,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拥抱更加丰盈的人生,建设更为强大的中国,创造更为美好的世界。王瑶琪寄语新生们:让精神之光闪耀,做有信仰的前行者。要在人生路上的重要时刻,回望百年党史,行稳中国道路,做有信仰的前行者,牢记信仰来自科学,信仰基于执着,信仰成就自我,信仰凝聚民族,信仰赓续文明。让精神之光闪耀,做有责任的引领者。于个体而言,要学会健康地创造财富、管理财富;于社会而言,要致力于有坚实基础的财富创造,让财富能为社会的公共利益服务,真正造福于民。薪火传递老一辈中财大人“财经报国、强国富民”的追求使命,充分利用大学的时光,积蓄厚积薄发的实力。让精神之光闪耀,做有智慧的创新者。践行中财大“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时刻保持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求,培养自主合作学习的新模式,勤于读书、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着眼国家战略,深入社会实际,开拓国际视野,日积跬步、躬行不辍,朝着梦想奋楫扬帆。让精神之光闪耀,做有勇气的开拓者。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既学会获取,也懂得知足;既拥有上进心,也拥有平常心,以愈挫愈勇的意志、阳光豁达的心态开拓精彩的人生。

王瑶琪勉励新生以精神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中财大收获健康的体魄、扎实的学业、深厚的友谊和优秀的品格,书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刘姝威发言

刘姝威老师在寄语中,引用曹德旺从贫寒农民成长为知名企业家的故事,讲述了实现理想的正确途径;她还用身边学子的成长经历启发同学们,获得友情爱情需要合理规划。要胸怀大局,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肩负历史使命,努力为祖国繁荣富强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她勉励同学们要投身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去,一定能乘风破浪,实现理想!

曹倩倩发言

来自金融学院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曹倩倩结合自己在中财大本、硕、博7年的求学历程,希望同学们胸怀天下,树立为国为民的远大志向,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担负起“经世济民,勇挑大梁”的使命。希望同学们潜心求学,时刻保持清醒,始终保持对未知问题的探索欲、对社会实践的好奇心和对专业领域的研究热情,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积极进取。她还希望同学们加强锻炼,“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

郭俊铭发言

新生代表、政府管理学院21-2班的郭俊铭表示,回首十载寒窗,此刻大家能够相聚在中央财经大学,就是最美的破茧成蝶!入学以后,老师、学长学姐以及“芮+”老师都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代表2021级新生立下誓言:“中财大青年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心怀凌云之志,搏浪长风,砥砺前行,传承龙马精神。以青春之魂,铸华夏之梦,用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篇章!”

在全场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中典礼落下帷幕。

典礼正式开始前,舞蹈、架子鼓、音乐、诗朗诵……一个又一个暖场节目燃爆全场,昂扬的旋律与中财大学子的家国情怀紧紧相牵。

歌曲《星辰大海》《追光者》《夜空中最亮的星》将全场带入青春回忆。

藏文原创歌曲《永远跟党走》用淳朴的旋律,轻快的歌声道出对党的信任与感谢。

激情飞扬的动作,精彩跃动的舞步,点燃了会场内外。

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领诵员赵建铭带领广场专项团队的同学们带来了诗朗诵《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他们用坚定的声音告诉大家,新一代中财大人定会聆听时代的召唤,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愿你们在财经黄埔校园挥洒青春,赓续龙马担乾坤的红色血脉,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编辑:尹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