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做什么样的中财人?何秀超书记这样寄语新同学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更是中财大人的梦,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人,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承红色之志、继往圣之学、铸奋斗之魂,与15万余中财大人一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创造中财大人新的更大辉煌。

今天的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以《在知校荣校中绽放青春 在许党报国中启航梦想》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

上午好!欢迎你们加入中财大家庭,祝贺你们,成为新时代的中财大人!因为疫情,今天的开学典礼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我们的会场分设在学院南路校区、沙河校区和远在广州的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在这里,我要特别向在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的首届新生表示问候,大家此刻身在千里之外的广州,但有你们的地方就是中财大,我们始终心相牵、情相连。

前几天在迎新现场与大家“初遇”,看到你们带着紧张和期待步入“财经黄埔”校园,也看到家长们对你们的依依不舍,更看到了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你们的翘首期盼和热情服务。从那时起,你们就是这个校园的焦点,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自豪和憧憬。

欣慰的是作为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你们历经十余年的寒窗苦读,选择到中央财经大学求学。你们的一个个选择,代表着一个个家庭对中财大的信任,这是用认同和赞许投出的一票,也是用实际行动在为这所学校点赞。中财大与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高校,自建校起,一代代中财大人秉承“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的“红蓝黄”精神,知校荣校、许党报国,打造了“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我相信,中财大必将不负所托,成就你们人生新的高度。

自豪的是你们的青春斗志,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和中财大人的蓬勃气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恰似朗朗青年,正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展现出昂扬朝气和刚劲力量。今年也是中财大建校72周年,今日的中财大也如青年般斗志高扬,向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阔步前行。今日的你们来到新起点,正在用青春之努力浇灌人生之花。我相信,你们的人生之花将在这片热土盛开,装点中财大的校园,并最终汇聚成民族复兴的新辉煌。

憧憬的是你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书写专属你们这一代人的青春篇章。一百年来,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青年人,勇做时代弄潮儿,创造了底蕴深厚、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成就。今天,你们成为了历史的书写者、生力军,我相信,你们定会不负众望,成为时代的栋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我们党对新时代青年发出的伟大号召,如何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校园生活,是大家的必修课和必答题。在此,我想跟大家作三点分享。

第一,承红色之志,标定目标与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起航,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目标航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者。72年前,中财大从西黄城根启航,锚定“立德树人”目标,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航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成为财经高校排头兵,成为新中国财经高等教育的领航者。

同学们,志高方能远航,行稳方能致远。身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程,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人,你们生逢盛世,也正值青春年华,校园时代是你们定目标、标航向的黄金期。志向是否高远,目标是否坚定,航向是否明晰,不仅决定着你们能否走好一生的路,更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人:

一是要涵养中财大人一心向党、躬身报国的赤子情怀,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

新中国成立伊始,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1949年11月6日,也就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36天,中央人民政府发文,正式批复学校成立,中财大应党和国家的急需而生。此后,学校始终坚持财经院校的鲜明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天的中财大依然立足时代前沿,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直面经济和社会建设主战场,奋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质量人才。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人,希望大家赓续学校的红色基因,把一心向党、躬身报国当作最鲜亮的人生底色。

二是要牢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秉承中财人经世济民、龙马乾坤的品格。

1949年11月18日,也就是建校后的12天,第一批新生就入校了。12月15日,学校举行首次开学典礼,首任校长(时任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李予昂在典礼上特别解释了当时校训的涵义,特别强调了“忠诚”二字。这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的第一课,也是奠定学校红色传统和人才培养特色的第一课。

今天是“开学第一课”,虽然时代背景和学校的学习条件都在变,但是我希望“忠诚、团结、求实、创新”永远都能够铭刻在你们的心中。同学们入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想必很多同学通过不同的方式,认识了学校“龙马担乾坤”的主题雕塑,雕塑造型由龙马和象征乾坤的太极球组成,传递的就是中财大人经世济民、龙马乾坤的品格。作为中财学子,希望大家把中财大人经世济民、龙马乾坤的品格传承下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三是要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勇做奔涌的“后浪”,扛起中财大学子许党报国的新担当。

1950年的“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前后,学校组织全体学员参加了天安门的庆祝活动。学校学生打着写有校名的红布横幅,高呼“毛主席万岁”。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通过音响向师生亲切问好。建校50、60、70周年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通过不同方式肯定学校建设成绩、关心学校发展,对广大师生校友致以亲切问候。

今年的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学校90名广场献词、合唱师生在盛典现场,进行青年献词及暖场合唱表演。在青年献词环节,我校的优秀学子,也有幸被选为四名领诵员之一,面向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代表亿万青年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时隔70余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已经从建国之初的封闭落后走向繁荣富强、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学校也已经从办学之初的方寸之地变成千亩校园,从站在零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从早期的“老三系”到多学科发展,但一代代中财大人许党报国的担当始终如一。希望大家承红色之志,将“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目标嵌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业,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


第二,继往圣之学,追求知识和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100年前,一群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的新青年,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点燃火炬,为中国探寻出了一条民族复兴的光明道路。72年前,中财大在新中国的急需中应运而生,自建校起,以陈岱孙等为代表的一代代中财大人,始终走在时代前沿,做大学问,授真知识,做引路人,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研究落到解决实际问题上,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中财大智慧、中财大力量,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的“思想库”“智囊团”。

同学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手握真理无所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现代社会各种文化观念冲击和物质精神诱惑,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想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接稳、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走稳、走好人生的长征路,你们就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学校期间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关键期。

作为新时代的财经人:

一是要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中财大是党旗领航下的高等学府,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早在建校初期,我校即涌现了刘光第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是北京市首批重点马院。可以说,中财大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一直是走在时代前列。

作为中财大学子,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的各项创新理论更是要作为各项学习的“基本功”和“敲门砖”,这一点是大家必须要明白的“硬道理”。

二是要学好专业知识,发扬中财大人潜心钻研的精神,把研究着眼于经济社会现实问题上,把论文落脚在中国大地上。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中财大是服务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更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复合型高端财经类人才的重要使命。

作为“财经黄埔”的学子,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充分利用中财大财经学科专业特色,奠定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深入了解国内形势、培养宽广的国际视野,在学业方面勤于思考、善于钻研、敢于探索。要把自己置身于我们国家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伟大事业中,既要埋头苦读,也要抬头“看天”,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有朝一日能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创新成果,为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拓宽学习广度,博学广揽,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科学精神,拓宽人生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讲“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中财大培养的是行业精英,是堪当大任的高素质人才,面对海量信息数据的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速度,你们要经历的不仅是人生角色的转变、教育场景的转变,读书的广度、深度也需要随之变化。

校园是读书积淀的黄金期,希望你们把读书内化为一种习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里驰骋知识的海洋。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要广泛涉猎哲学、经济、管理、天文、地理、科技等各领域各方面的知识,全面培养自己洞察社会、驾驭全局的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铸奋斗之魂,不惧风雨与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中国在近代历史上,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但中国人民从未被吓倒,也从未屈服。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从大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涌现出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他们视死如归,舍生取义,铸就中国人的钢铁脊梁。学校曾因种种原因被迫停办10年,也曾因停办期间校舍被占而导致办学条件异常艰苦,经历过“马扎上的开学典礼”,也曾经是沙河高教园的拓荒者,但中财人从未因困难而止步不前,也从未因当下的艰辛而丧失对未来的信心,反而在机遇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学校的历史,是一部中财大人直面挑战、奋发有为的历史,体现了中财大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之魂。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回顾历史,青年马克思郑重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少年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

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人:

一是要做“追光者”,矢志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同学们,你们来自全国各地,有不同的成长环境,有不同的兴趣爱好、性格特质,但我希望你们都能心怀“国之大者”,矢志追求更高尚的人生境界,对于人生理想都有为国为民的宏大格局,对于道德修养都能有“止于至善”的崇高追求,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醉心于物质,不能“躺平”,更不要“内卷”,要胸怀爱国奋斗志向,陶冶高尚情操,成为善良、正直、有爱的人,做“大写的人”“为国为民的人”。

二是要做“逆行者”,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困难坎坷。

同学们,志在千里必然要星夜兼程,追求卓越必然要经受风雨历练。经济社会转型期,存在着各种文化思想观念的碰撞和种种诱惑,你们每天都可能会被各种信息、各种思潮刺激和影响,也会时常感到困惑。你们在艰苦的学习中也会经历各种各样的迷茫,面临各种选择时感到不知所措。希望你们不管面对什么诱惑和境遇,都能有冲破前进道路上一切黑暗和诱惑的勇气。怕苦怕累还要青春干什么?在任何困难和考验的冲击面前,做坚毅的“逆行者”。

三是要做“负重者”,面对民族复兴道路上已知和未知的艰难和风险,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同学们,不管是84岁高龄,仍然坚守一线战“疫”的钟南山院士;还是在和平年代坚守祖国边疆的年轻战士,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像他们一样的人在“负重前行”。当前,甘肃宕昌扶贫一线有中财大人的身影,西藏高原前线有默默奉献的“援派干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大爱扛起责任。一直以来,中财大人活跃在“负重”一线,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既要成就个人的“小确幸”,也要成就国家和民族的“大欢喜”。

同学们,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正傲然屹立于世界舞台,意气风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72年筚路蓝缕,72年初心不改,有着光荣历史的中财大依然青春昂扬,正昂首挺立在时代前沿,信心百倍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向着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远景目标冲刺。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更是中财大人的梦,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人,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承红色之志、继往圣之学、铸奋斗之魂,与15万余中财大人一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创造中财大人新的更大辉煌。

最后,预祝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有成、校园生活一切顺利,让在中财大的青春岁月成为你们一生中最值得铭记的珍藏。

谢谢大家!

编辑:尹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