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1年会暨建院五周年学术交流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9月26日,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绿金院”)2021年会暨建院五周年学术交流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本次活动,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副校长史建平到场致辞,科研处处长贾玉革,校友总会秘书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秘书长葛仁霞等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各部委,国内外学术机构、金融机构、国际机构以及大型央企的代表出席活动,共同论道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近况与未来趋势,为促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对话。会上,中财大绿金院还发布了涉及绿色金融、能源金融、气候金融、健康金融、绿色债券、地方绿金、碳数据库等多项绿色金融前沿领域研究成果及合作研究成果,旨在推动绿色金融未来的多领域发展。

会议现场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主任王琳晶为本届年会致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到场做主旨演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也作了视频演讲。

何秀超: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

何秀超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财经高校首府,中财大一直紧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绿金院就是中财大为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而成立的新型高端智库。五年来,绿金院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在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市场创新、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发力,做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兼具国际视野的研究成果。希望绿金院再接再厉,加强团队建设、强化政策标准研究、推动成果应用与转化、深化国际合作,为绿色金融理论与实践做出更大贡献。展望未来,何秀超指出,绿色金融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希望绿色金融相关各方充分抓住绿色投融资机遇,助力中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积极开拓绿色金融工具与专业技术,推动我国实体经济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绿色金融及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坚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讲好绿色金融“中国故事”,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

杨伟民: 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生态文明

杨伟民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上,可从中央财政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地区之间的生态产品价值交换、建立初始分配制度、建设政策性市场、设立生态银行、赋予生态修复市场主体长期使用权、统一绿色产品标识、增加建设用地的生态价值八个方面进行开拓。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史建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

史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实现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长期需要遵循的发展导向和实践指引。绿色金融对我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发展绿色金融是构建中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政策框架的基础;发挥绿色金融市场作用是助推我国进行低碳转型与绿色复苏的重要支撑;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是连接各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纽带。

王遥院长对绿金院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在未来,绿金院将持续汇聚绿色金融专业智慧、拓展绿色金融创新研究、推广绿色金融实践落地、助力绿色金融政策发展、强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在致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智库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举行合作仪式

会上,中财大绿金院还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国际金融论坛、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新浪财经就绿色金融发展、全球可持续发展、绿色保险发展等内容达成合作意向,并举行合作仪式。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原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唐丁丁、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余贤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马超德、新浪财经总编辑李兀与史建平副校长、王遥研究员交换合作意向书并发表讲话。

本次会议期间,中财大绿金院发布了多项前沿研究成果与合作研究成果。其中,与财经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蓝皮书: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1)》,获得极高关注。

会议期间举行了两场主题分论坛,分别以“‘双碳’目标下碳金融发展”“国内外转型金融产品创新及发展”为主题,邀请亚洲开发银行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吕学都,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总经理杨蓉,上海环境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部市场研发组负责人李秋菊,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涂东阳,法国ENGIE中国公司执行副总裁刘恒伟,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中煤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俊光参与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由天风证券捐赠支持建设,作为国内首家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的开放型、国际化的研究院。五年来,在中央财经大学及天风证券的支持下,其组织架构不断完善、坚持开展独立研究、积极为政策制定建言献策、运用成果转化繁荣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人才培养、积极传播绿色理念、推动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何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