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九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5日-6日­,由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学科建设委员会、中国投资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九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年会采用线上形式举办。

本届投资学年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投资:新机遇、新挑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王瑶琪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教授主持。

王瑶琪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需要继续加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我国投资活动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投资学科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根本性目标。王瑶琪从机遇和挑战两方面充分阐释了投资活动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作用和需要改进的方面。积极迎接数字时代,充分利用投资活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是投资领域专家学者面临的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和责任。

夏文斌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第九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的初衷,是将国内金融学、投资学领域的学者、从业人员和监管同仁汇聚在一起,探讨投资学界最新理论成果与研究方法,促进前沿学术问题和政策实务的发展与对接。本届会议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投资”为主题,关注当前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投资的变革走向和创新趋势。如何在挑战之中寻找新机遇、新契机,并探寻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途径,是亟待探讨的重要焦点。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代表秘书处致辞。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再次对投资的“惠民生、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等赋予了新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在中国经济运行中研究中国投资理论和投资实践,充分利用中国投资学年会的影响,提升和引领中国投资学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是中国投资学同仁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最后,刘志东代表理事会宣布关于下一届投资学年会承办单位的决定,第十届中国投资学年会将在广东财经大学举办,由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

在主旨演讲和特邀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吴晓求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侯恪惟教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管理部负责人李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李开孟总经济师、科技部的房汉廷研究员、复旦大学的张陆洋教授分别发言。

会议期间同步举行了投资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平行论坛等学术交流研讨环节。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的国家一流本科投资学专业负责人对各自学校的投资学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和交流,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管理分社郭金录社长对新时代经济管理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变化趋势进行系统分析,并对未来投资学专业建设提出建议。

本次投资学年会参会人员共300余人,专家学者们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中投资学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未来投资学发展方向展开了充分探讨。

编辑: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