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青春在“疫”线——中财大梦想讲师团开展“心系宕昌”助航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校团委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10月下旬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突发新一轮疫情,宕昌县进入停工停学状态。应宕昌职业中专与宕昌一中师生之需,为缓解疫情防控下宕昌学校师生的心理压力,校团委于11月1日至14日,启动星火梦想云课堂“心系宕昌”助航行动,组建了一支由青年团干部、心理健康团队、优秀学生骨干组成的“梦想讲师团”队伍,16位梦想讲师跨越千里,“云端”相邀,开展了青春在“疫”线系列直播宣讲活动,助力疫情防控,为宕昌学子送去知识与力量。

此次系列宣讲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心理疏导、励志教育、青少年成长共四个模块,设立了18个宣讲主题,连续14天不间断,课程受众达5000人次,直播点赞数14万余次。


“决心”抗疫,共克时艰

针对甘肃省宕昌县疫情,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高杨开展了“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宣讲。高杨以甘肃省宕昌县疫情为切入点,从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性、疫情防控基本要求、校园疫情防控特殊性三个模块向宕昌的学生们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并结合校园生活讲述了科学防疫方法,坚定打赢新一轮防疫保卫战的信心与决心。

“真心”陪伴,心理减压

为帮助宕昌学生应对疫情下的心理压力,“梦想讲师团”7位老师从心理解压、情绪管理、身心放松等方面开展了心理疏导,帮助宕昌学子解答“疫情特殊时期”的成长困惑。

心理疏导,积极生活。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从“沟通从心灵开始”和“关于爱情这点小事”两门课程让同学们关注日常的人际关系,理解他人的同时更要呵护自己,形成正确的爱情观,找到自己心中期望的爱情。我校心理健康团队丰怡引导学生从内心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寻找心理健康成长的途径;秦旭妍通过轻松愉快的线上课堂互动,让宕昌的孩子们在欢快的氛围中了解了压力来源和排解方式;靳易以“认识自己”为切入,让孩子们从心理角度认识“物质自我”、“社会自我”、“精神自我”;李秋月以“人际关系”为切入,帮助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交流方面排解烦恼、树立自信。

艺术解压,愉悦身心。校团委副书记李彦君结合舞动治疗这一艺术表达性治疗方式,带领宕昌师生相约“云端”一同“舞起来”,通过身体律动练习或即兴动作引导师生在身心舞动体验中舒缓压力,察觉自我;学校办公室胡新分享了自我调节、健康生活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以平和的态度认知自己和生活,穿越迷雾,挖掘自我,做到“泥里生活,云里写诗”。

“信心”坚定,使命担当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梦想讲师还聚焦青少年全面成长主题,用百年党史为学生成长成才培根铸魂,教育引导同学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陈妮娜向同学们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青年为党和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责任,鼓励同学们立志成为“用一身正气,一心纯净许党许国“的新时代青年。

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吴蓓鼓励同学们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不断挖掘支撑青年成长的内心本我力量,争当时代“追梦人”,从百年党史中的先辈青年榜样汲取力量。

“专心”致志,放飞梦想

在本次云端宣讲中,校团委还专门遴选了一批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国家重大专项先进个人、学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优秀学生担任梦想讲师学生志愿者代表,开展励志宣讲,助力宕昌学子放飞青春梦想。

王子涵和曹静向同学们分享了自我的成长经历,鼓励宕昌学子积极做好人生规划,要勇敢的追寻梦想,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吴美龄和严嘉琪分享了他们在求学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鼓励宕昌学生们在逆境中成长,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温馨怡和肖颖琪从青年志愿服务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自身的志愿服务的经历,引导同学们认知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梦想讲师团线上宣讲收获了宕昌师生的一致好评。宕昌职专2020学前班张桃英谈到梦想讲师团的宣讲收获颇多,“疫情期间留守在学校,感谢中央财经大学梦想讲师为我们鼓劲加油,给我们知识与方向,我们也逐渐放下了内心的恐惧与迷茫。”来自宕昌职专的老师马芸说:“梦想讲师们从专业的视角给予我们彼此相濡以沫、继续前行的力量。面临再大的困难与挫折,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

行远自弥,踔厉奋发。中央财经大学“梦想讲师团”于2020年5月组建,旨在着力发挥共青团凝聚青年、组织青年的积极作用,倾力打造一支以我校团干部、青年师生为主体的青年演说家团队。新华网、光明网、中青在线等多家媒体相继对我校星火梦想课堂系列工作进行了报道。后期,校团委将持续打造梦想讲师团队伍,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以多种载体形式服务乡村学子成长成才,传递师者大爱与青年正能量。

编辑:徐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