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第十五次学生社团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校团委

11月14日,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五次社团代表大会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校团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社团指导教师代表,以及兄弟高校学生社团工作同仁、各级团学组织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大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93A37

沙河校区主会场

本次社团代表大会总结了过去一年里学生社团工作的成果与经验,精准把握新时期学生社团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痛点,进一步明确了学生社团改革方向和未来规划。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学生社团工作报告》,以分团的形式对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选举产生由14名顾问组成的第十五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

校团委副书记兼社代会秘书长林艺茹致开幕词,介绍了本次社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和大会主要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社团服务中心主任方婧懿代表兄弟高校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两校继续深化合作交流,携手共进。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军充分肯定了学生社团的改革成果,希望学生社团活动能够深度挖掘教育内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社团成为同学们“为爱而相聚”的大家庭,“因爱而成长”的大课堂。校团委书记高杨强调,学生社团是吸引和凝聚青年的重要平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希望全校社团人不断深化学生社团改革,传承社团文化,创新社团活力,强化社团思政育人功能,努力将学生社团打造成培育骨干先锋的阵地、彰显校园文化的特色名片、维系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

林艺茹(左上)方懿靖(右上)

高杨(左下)王军(右下)发言

大会副秘书长廖鑫源代表第十四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和校团委社团工作部做2021年学生社团工作报告,回顾了学生社团工作在思想塑造、精准服务、特色定位、活力维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从牢记初心抓责任、优化管理抓效能、服务大局抓内涵三个方面对学生社团工作进行了展望。

随后进行了第十五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顾问选举。受疫情影响,顾问选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选举产生了14名第十五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顾问。付羽岑和孙雨航分别在沙河校区和南路校区带领第十五届顾问进行宣誓。

沙河校区、南路校区顾问宣誓

本次社代会筹备和召开期间,分团会议分别围绕“如何切实推进社团临时团支部建设” “如何全方位提升社团综合影响力,加强社团品牌建设”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创新思路,维系社团活力” “如何完善社团培训体系,做好骨干培训” “两校区功能定位下,如何增进跨校区、跨年级交流,完善工作机制”等五个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大会上,各分团团长依次汇报本代表团专题讨论结果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沙河校区分团会议现场

学院南路校区分团会议现场

分团长汇报议题讨论结果

我校学生社团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将社团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用青春视角讲好传统故事,用青春之力诠释拼搏奋斗;将组织生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动在学生社团中建立临时团支部,将社团成员紧紧团结在团组织周围,提升社团成员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在今年的社团年审评级中,有16个社团被评为A级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和安可歌唱社率先建立了临时团支部。会上社团指导老师戴韡、江敏分别为16个A级社团颁发证书,校团委书记高杨为两个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代表赠送书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为A级学生社团颁发证书

为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代表赠送书籍

本次社团代表大会是在全体社团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对高校群团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和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的最新要求下召开的一次大会,对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充分发挥素质教育载体和思政育人功能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学生社团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精品建设,在接续奋斗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附:第十五届学生社团工作指导部顾问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姓名

所属社团或部门

学院班级

付羽岑

第十四届社团工作指导部

金融学院

金融学19-1

金绚丽

社团工作部

保险学院

保险20

刘锦霖

新起点足球协会

外国语学院

财经翻译20

孙雨航

第十四届社团工作指导部

会计学院

会计19-3

田睿男

社团工作部

财政税务学院

税收20-3

涂卓艺

国乐社

金融学院

金融学20-3

王安澜

TR网球社

财政税务学院

税收20

王博宇

第十四届社团工作指导部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19-2

吴勰昀

博弈社

统计与数学学院

大数据20

谢欣

安可歌唱社

文化与传媒学院

文化产业管理20

谢忆宵

第十四届社团工作指导部

文化与传媒学院

书法学19

余东旭

KAB创业俱乐部

商学院

工商管理类20-1

张肇橘

社团工作部

经济学院

经济学类20-2

张子轩

天籁古琴社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中经管20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