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中国财政投融资2021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1月13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协办的中国财政投融资2021年年会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绿色政府债券研究”,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

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深圳鹏元绿融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财经报社的近3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会议致辞和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学生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财政投融资2021年年会分为致辞和会议发言两个部分进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张剑文董事长和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傅志华主任致辞,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致辞环节。

马海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和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积极动员和组织力量共同开展更为广泛的研究。他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能够汇集智慧,凝聚共识,为推动绿色债券健康贡献力量。

张剑文表示中证鹏元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储备,完善评级的体系方法,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服务能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

傅志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契合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底蕴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希望能聚焦绿色债券问题本身,放眼整个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背景和经济体制的大环境,进行更广泛、更深远、更贴近现实的交流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表示,绿色政府债券属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和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息息相关。在“三新”的背景条件下讨论绿色政府债券的问题,持续凸显了安全的意义,持续加大了安全的分量。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陈洪宛司长围绕如何发挥好绿色政府债券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经济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展开论述。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生教授以《全球主权绿色债券的发展的趋势以及启示》为题发表演讲,认为发行绿色债券项目的核心是满足全球性的社会共同需要,全球所有主权国家都应担负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郭焦锋研究员阐述了自己研究成果,指出要转变发展方式,解决新发展阶段新抓手。要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双碳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基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建议对于绿色债券出台相应的指引文件和激励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冯俏彬教授做题为《加快构建支持双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的发言,用绿色溢价理论和碳财税方盒理论述了支持双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绿色政府债券不能改变政府债券需要还本付息的政策,绿色政府债券更重要的优势是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中国财经报社纪委书记兼副总编辑孙绪华从学术研究、宏观管理部门和金融实践三个角度关注绿色金融发展的步伐。

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教授从地方财政研究和基层委托代理人的视角,表达了地方层面对双碳目标的一些观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赵全厚主任表示,政府应当在绿色债券的发行和践行绿色发展上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毛捷教授分享了对绿色城投债的学术思考,认为融资平台公司如果能够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绿色经济的生力军,对于我们隐性债务持续的化解和防范,以及投融资平台公司的持续发展、健康发展,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汇报了以《中国绿色政府债券制度发展研究》为题的研究报告。

在下午的会议发言中,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马恩涛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崔惠玉教授、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社宁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地方政府债务研究中心主任刁伟涛副教授、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周勤总经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韦小泉博士后、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袁金建博士、深圳鹏元绿融科技有限公司余之阳研究员、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高慧珂研究员、刘一昊研究员和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李升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着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构建与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绿色政府债券的发展现状和特点、绿色政府专项债券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研讨,专家们交流了思想、贡献了智慧,对发展我国绿色政府债券、助力双碳目标给出了具有现实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

通讯员:莫钰杰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