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1)》新书发布会

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11月28日,《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1)》新书发布会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特邀嘉宾及校内外师生二百余人通过线上会议和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论坛,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商智库)、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1)》新书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为专家主旨报告,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和中商智库理事长裴长洪研究员分别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做新书《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1)》发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进行点评。史建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下行风险,影响了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态势,加速了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演变,这对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出新要求,同时推动全球化进程深入调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对中国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是适应中国发展新阶段的要求,也是塑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疫情的全球爆发及应对,是对每个国家治理能力的全面大考,中国疫情防控有力,急全球抗疫之需,凸显中国制造业优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获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同。在此背景下,探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裴长洪在致辞中表示,中商智库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已有多次合作,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举办本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关于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引。作为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国际贸易学学科发展潜力巨大,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科建设一定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周明指出,中商智库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形成了一系列有深度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成果。《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1)》所录用的文章涵盖了数字经济、新冠疫情应对、国际商务等前沿话题,汇聚了国内大批权威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了解和把握国际贸易领域前沿政策和最新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书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定位鲜明,始终坚持以经贸领域重大现实问题为主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二是把握方向,加强对于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致力于引领经贸发展和研究方向,为国家经贸事业发展服务;三是主题鲜明,对最新关切的理论和时政问题展开研究,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时代脉搏。希望中商智库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合作继续走深,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商务实践及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要。

盛斌在点评中指出,《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1)》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名家荟萃,撷取了各位专家近一年来在国际经贸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文章,凝聚相关领域精彩的观点和思想;第二,选题聚焦于国际经贸领域诸多学者所关注的问题,例如中国高水平发展及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价值链与新型国际生产网络、全球经济治理,以及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影响等;第三,将理论、实证、经验研究案例和政策研究进行了很好的结合,为促进中国外贸发展、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有重要贡献。

专家主旨报告阶段,来自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六位权威专家做了精彩的发言。

裴长洪做了题为《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进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推进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指引,可以从“深化一个重要认识,找准六个战略方向”来理解和推进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认识是指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判断。六个战略方向即:继续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推进开放型经济平衡发展,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坚持胸怀天下,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盛斌做了题为《数字变革与国际贸易》的报告。他指出,数字技术的发展对当前的经济与贸易产生了颠覆性、全面性影响。数字贸易具有两个口径,狭义口径是指能够通过数字传输和交付的服务,广义口径包括服务与货物,特别是指能够按照数字订购与平台的方式来进行交易的货物。数字经济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改变国际贸易:首先,数字经济改变了国际贸易基本特征;其次,数字经济改变了国际贸易的决定因素;第三,数字经济改变了国际贸易的政策与规则。未来对于数字贸易的研究前景广阔,但具有一定挑战,可以从数字贸易流动测算、数字贸易壁垒测算、利用现有货物贸易统计数据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研究员做了题为《如何系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报告。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压力和内部动力,共同推动了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提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在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方面,有以下“三大支柱”:第一,消费扩大和消费升级;第二,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第三,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区域一体化。在如何实现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方面,可以从贸易、金融、开放和机制四个维度来展开:在贸易维度,构建国际和国内“雁阵模式”;在金融维度,重点关注如何以新思路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开放维度,要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来夯实不同地区的自贸区自贸港的内涵;在机制维度,要积极推动以新兴市场为主导的新的多边机制的建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做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报告。他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立足新阶段,需要将工作重点放在以下方面:第一,树立以创新为主要的原动力、绿色为普遍形态、协调为内生特点、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最终目标的新发展理念;第二,树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内循环方面,通过公平公正原则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全面开放型格局推进贸易自由化、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拉动内需、提振消费;在外循环方面,聚焦于出口目的地多元化、扩大高质量进口、推动服务贸易改革、促进中国企业对外走出去和走进去、差异化一带一路投资以及推进地区经贸合作递进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做了题为《WTO补贴规则改革与中国应对》的报告报告。他指出,WTO补贴规则改革有三方主张:增强补贴纪律派、完善补贴纪律派和放宽补贴纪律派。美欧日发表七次联合声明,基本统一了补贴规则改革立场,增强了补贴通报和透明度,扩大了禁止性补贴的范围,对“有害补贴”建立举证责任倒置机制,在WTO规则中固化宽泛的“公共机构”定义,将反补贴中的“外部基准”纳入规则。针对三方声明,建议我国不参加补贴规则改革的诸边谈判,但对在多边框架下谈判持开放态度。同时,需坚持四点立场:第一,同意提高补贴政策透明度;第二,反对扩大禁止性补贴范围;第三,不能接受简单地将国有企业与“公共机构”划等号;第四,反对将“外部基准”纳入反补贴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刘青教授做了题为《技术性贸易壁垒与中国企业出口调整》的报告。他指出,发达经济体对华技术性贸易壁垒是一把“双刃剑”,壁垒冲击并未削弱中国总体出口,相反地,遭遇壁垒后中国出口价值、数量、出口企业个数均呈现净增加效应。这一净效应背后是企业显著的“优胜劣汰”和“提质升级”动态调整:贸易壁垒促进了我国出口向高技术密集型行业、高质量企业市场集中的“优胜劣汰”调整,促使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幸存企业进一步升级其产品质量,促进了我国出口的“提质升级”。壁垒影响出口的净增加效应具有多个维度的异质性,尤其体现在所有制差异上,即出口质量显著优化的净效应出现在国有和私营企业中。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对本次高峰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既是开放经济领域的学术盛会,也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专题学习,是学院将“四史”学习与学科发展融合的具体体现。本次论坛聚焦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的重点问题。各位专家的观点与思想都是其在相关领域多年研究积累的成果,背后是严谨的逻辑和科学的论证。本次论坛对于师生把握最新形势、聚焦研究问题、探索新领域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作用。新华网、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中国商务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报道。

编辑:王显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