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原创大师剧《姜维壮》再度成功上演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刚刚,沙河校区千人会堂内掌声雷动,久久不息,这是我财首部原创话剧《姜维壮》2.0版!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副组长方国良、范迅及其他成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傅志华,姜维壮先生的女儿姜敏,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受邀嘉宾,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副校长朱凌云以及师生校友等近500人观看了话剧演出。

崭新的沙河校区千人会堂是我校承办音乐会、舞台剧晚会等大型演出的新地标台前灯光、音响营造沉浸式体验。

今天的《姜维壮》是在千人会堂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演出。

这座新落成的沙河校区“教学服务楼会堂”,上下两层观众席共设置1036个座位,故名“千人会堂”,可以承办音乐会、舞台剧、晚会等大型演出活动,得到校外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今天大师剧演出,是“千人会堂”第一次启用,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展现她的华美和精致!

第二幕“筚路蓝缕程”是新增场幕展现了中财大人在不同时期艰苦奋斗、矢志强国的故事。

因内容的丰富整体话剧时长也从1.0版的90分钟增加至120分钟经过打磨与丰富的剧情内容给予观众更强的沉浸体验感。

经过二十余稿的修改,剧本由17000余字增加到23000余字。演员也由29人增加至37人《姜维壮》2.0版将视角由主人公姜维壮进一步延伸塑造了更多生动、饱满的中财大学人群像。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18级的吴奕霖,在剧中饰演姜老的学生“朱鲲鹏”,在姜老师的影响下选择深入扶贫工作第一线。在表演的过程中,他深切体会到扶贫工作的不易,但是能把知识和文化传播到更遥远的地方,帮助那些没有机会学习的孩子见识更广阔的世界,看到他们纯真的笑脸和对知识的渴望,他的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但是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光荣的事情。”

北京学院21级新生丁乐瑶在剧中饰演的田田(右一),是姜老学生“朱鲲鹏”在任职扶贫干部期间帮助过的孩子。后来考入中财大,师从姜老的另一位学生“姜小华”,她也是我们今天中财大学子的代表。从姜老师与学生相处的点滴往事中,她学习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和谦虚谨慎的做人准则,不管是剧中还是剧外,她都会努力将这些优秀的品质传承下去。

王翼导演(左二)今年是第二次编排这部话剧。他介绍到,今年增加的第二幕《筚路蓝缕程》发生在五七干校时期。在情节设置中刻画了许多细节,还原了艰苦条件下知识分子的坚守与骨气。他表示,话剧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对人物的塑造。而衡量的依据,就是观众的反响。王导说,为练好一句重要台词,演员可能需要重复八遍。排练过程中,会堂常常灯火通明到晚上十一点。观众专注的目光,被打动的眼泪,就是对剧组最好的回报。

今年新增的第二幕“筚路蓝缕程”中,一个教导姜维壮的师者角色让不少观众觉得眼熟,他就是去年大师剧中老年姜维壮的扮演者刘震老师(右一),今年他将主角的演出机会让给了学生,选择出演“筚路蓝缕程”中崔老师一角。从戏里,崔老师对姜维壮的谆谆教诲,到戏外刘震老师对各位演员的倾囊相授,传承二字,在今年的大师剧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刘震老师认为,与国同行的中财大,有着筚路蓝缕的历史路程,能通过这样一部大师剧让同学们了解中财大的历史,了解在那些艰难岁月中,老一辈中财大人依旧能够保持着乐观的精神去奋斗、学习,也是新增剧情的意义所在。

“最后一幕我躺在病床上,旁边满是来看望的学生;那一瞬间,我突然有一种自豪感,为姜老的优秀学子们而骄傲。”这是老年姜维壮扮演者,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19级夏滢浩同学在演出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去年,他由于个人原因没能参与,得知今年演员重新招募,他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他表示,这次演出是难得的体验,一方面获得了跟专业的导演和团队学习的机会,认识了剧组里的伙伴;二是在饰演老年姜维壮这一角色的过程中,从姜老师的为人学到不少人生道理。他认为,这个角色最难的,是体会姜老师,体会他在每个阶段的心境。在演出排练过程中,他一直在努力将自己代入角色,最终铸就了舞台上闪闪发光的“姜老”,感动了无数观众,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青年姜维壮的扮演者,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19级的程浩然,曾在去年饰演财税学院的院长。他表示“传承”是整场话剧的核心,一方面是两代话剧演员的传承,另一方面是姜老精神的传承。面对穷苦的生活,姜老的乐观体现出独特的人格魅力,这也是演员们极力想要传达的精神。虽然角色在变,但演员的初心不会变,舞台上演绎着的姜维壮精神不会变。

来自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钟岳霖同学,从去年的音效负责人变成今年少年姜维壮的扮演者。对他来说,这一年不仅是从幕后到前台的转变,话剧也陪伴着他,让他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剧组里面,从导演到演员都很认真很用心地工作,同时也有学校对这部剧的大力支持,大家积极性都被充分调动了起来。”谈到他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是“胸怀大志”。“像少年姜维壮一样胸怀大志,会一直激励着我坚定理想。”不同的人会在剧里看到不同的东西,但是姜老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生将会影响着每一位中财大学子。

“今年大师剧的主题是传承,而我们作为大师剧的一份子,切身地感受着姜老的故事,并从中学到了值得我们去传承的东西——忠诚。”财政税务学院18级的蔡阔同学除了出演了顾建国这一角色,还担任了舞台监督,他回忆道:“导演曾说过的一句话令我印象特别深刻,校训中包含忠诚一词的学校不多,而中财大校训的第一个词就是‘忠诚’。拿姜老的一生来说,不论是他从苏联回国,还是干校时期边干边学,亦或是后来教书育人、桃李天下,都是他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写照。我觉得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也是大家至今缅怀他的原因。”

话剧幕毕,作为文传学院新生辅导员的杨皓静老师对剧中姜老兢兢业业一心为国的精神深有感触。当谈及她对中财大家庭新成员,我们的大一新生有什么期望时,她表示:“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在了解姜老师后学习姜老师。知行合一是姜老一生的真实写照,无论在什么岗位,在什么地方都希望你们能够如姜老一般坚守本心,不忘初心,以行摹心。大一的生活是忙碌的却也是充满喧嚣的,希望孩子们可以戒骄戒躁,牢记“坚守”二字,让你们的学业充满属于你们的温度!”

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赵虎老师告诉记者,剧中非典时期的情节让他想起了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在英国留学的经历。“作为一名毕业于中财大的学生,肩负的责任令我不容退却。组织守望互助、分发健康包、关注留学同胞心情和国内外疫情是那段时间我最重要的事情。在剧场了解姜老的故事,让我亲切又感动。”看到了姜老和身边人的故事,他不禁感叹,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中财大精神代代相传,成长于不同时代的中财大人都选择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洪流。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职工,赵虎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传承这份中财人薪火相传的精神。

姜老和苏联教授的那一幕对话,令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级研究生翟倩在观演过程中潸然落泪。“奉献精神”是她对姜老品质的最深感悟。当时姜老毅然放弃苏联优渥的研究环境,选择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一片赤子心让她感动。她回忆道:“姜老对祖国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着我。作为一位科研工作者,他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科研事业,这种无私奉献的品质对身为研究生的我也有许多启发。”

编辑:胡丹琦